新華網 正文
塔吉克駐華大使:上合組織將在“上海精神”指引下繼續煥發活力
2018-06-02 07:05: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6月2日電(記者 黃河 趙葳)塔吉克駐華大使達夫拉特佐達日前在接受新華網記者採訪時表示,上海合作組織將在“上海精神”指引下繼續煥發活力。

  達夫拉特佐達表示,近年來,上合組織各成員國密切合作,共同維護地區穩定,推動經貿合作發展。新的成員國的加入,也讓組織更加富有活力。目前,上合組織不僅有8個成員國,還有4個觀察員國和6個對話夥伴國。

  “各國積極參與上合組織各項事務,使該組織更加富有成效,這對地區和世界的發展都具有重要意義。”達夫拉特佐達説。

  2018年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會議將于6月9日至10日在青島舉行。此次峰會是繼2012年北京峰會後上合組織再次回到它的誕生地中國,也是在上合組織實現首次擴員、進入發展關鍵期背景下舉行的。達夫拉特佐達表示,塔方對此次峰會充滿期待,“我相信,此次峰會將成為一次高水準、內容豐富的盛會。相信各國將在共同實現地區和平、繁榮、穩定方面達成新的共識。”

  達夫拉特佐達高度評價中國在上合組織建立和發展過程中發揮的重要作用。他説,上合組織誕生在中國,並以“上海”命名,這本身就説明瞭中國在該組織發展中的作用。中國在擔任上合組織輪值主席國期間,為上合組織發展做了大量工作。

  安全領域合作是上合組織重點關注的問題之一。達夫拉特佐達認為,近年來,上合組織內部各層次的安全合作機制日趨完善,共同促進了上合組織各國的安全與穩定。在應對恐怖主義威脅方面,上合組織地區反恐怖機構做了大量工作,發揮了積極作用。

  作為上合組織觀察員國,阿富汗的安全局勢一直受到各國關注。達夫拉特佐達表示,上合組織各國與阿富汗一直保持著密切溝通和協作,致力于妥善解決阿富汗的安全問題,共同維護地區安全和穩定。

  達夫拉特佐達表示,塔中兩國是友好鄰邦,也是全面戰略夥伴,擁有共同的目標。塔方願與中方一道,並肩前行,為實現兩國的發展目標而不懈努力。

  達夫拉特佐達高度評價塔中關係並強調,塔吉克支援“一帶一路”倡議。他介紹説,塔吉克是最早響應“一帶一路”倡議的國家之一。2014年,塔中兩國簽署了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備忘錄。2017年,塔中兩國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商定繼續加強“一帶一路”建設同塔吉克“2030年前國家發展戰略”對接合作。

  達夫拉特佐達説,目前,塔中兩國簽署了多項涵蓋多個領域的合作規劃,兩國的經貿合作力度不斷加大,並將在公路等基礎設施建設中加快實現互聯互通。可以説,塔中兩國在共建“一帶一路”過程中做了大量工作,合作日趨深入,取得了顯著的成績。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彭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海關第28屆孟姜女廟會開幕
山海關第28屆孟姜女廟會開幕
西藏日喀則:歡樂過“六一”
西藏日喀則:歡樂過“六一”
陜西:1590萬畝小麥開始全面收割
陜西:1590萬畝小麥開始全面收割
武夷山:萬畝荷花引客來
武夷山:萬畝荷花引客來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851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