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專家在“香會”上積極闡述亞太長治久安的“中國方案”
2018-06-02 23:48: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新加坡6月2日電 綜述:中國專家在“香會”上積極闡述亞太長治久安的“中國方案”

  新華社記者王麗麗 陳瑤

  正在新加坡舉行的第17屆香格裏拉對話會(“香會”)上,中國專家學者積極闡述實現亞太地區長治久安的“中國方案”,努力為實現亞太地區的持久和平與穩定作出自己的貢獻。

  中國代表團團長、軍事科學院副院長何雷2日在會上發言時表示,近年來亞太地區經濟平穩較快發展與安全領域仍存諸多不穩定、不確定因素的趨勢日益明顯。當前亞太地區面臨的重要任務是重新審視冷戰結束以來的國際安全理念,重新評估地區安全架構,著眼于從根本上解決安全問題。

  他指出,中國倡導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倡導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倡導結伴不結盟,努力走共建、共用、共贏的亞太安全之路。

  他認為,亞太地區的很多安全問題根源在發展,出路也離不開發展。中國大力推進共同發展,著眼于從根本上解決安全問題。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不僅為各國經濟發展帶來機遇,也為各國解決安全問題提供思路和方案。

  何雷呼吁亞太地區各國秉持相互尊重、求同存異、和平共處的傳統,通過直接談判與協商妥善處理、和平解決爭議問題,不能讓歷史遺留問題損害地區發展與合作、破壞國家間互信。

  中央軍委國際軍事合作辦公室安全合作中心主任周波説,中國深知自身和平發展與亞太未來息息相關,主張積極開展雙邊、多邊安全對話合作,推動區域經濟合作與安全合作兩個輪子一起轉。中國對現有的亞太安全架構的構想是對現有機制的補充和完善,核心是合作而不是對立。

  他説,只有中美關係相對穩定,亞太地區才會相對穩定。中國主張中美之間相互尊重、合作共贏,既是著眼于雙邊關係,也是顧及亞太乃至全球安全。其次,任何地區安全架構都應該是開放和包容的,以意識形態、敵我陣營劃界的冷戰思維早已過時。再次,相比傳統安全領域,本地區國家對解決非傳統安全的共識更多,也進行了更多實踐,希望更多的東盟國家和域外國家加強合作,共同應對本地區各種非傳統安全挑戰。

  中國香山論壇秘書處辦公室主任趙小卓説,鑒于印度洋的重要戰略地位,大國都非常重視印度洋。需要注意的是,大國之間在印度洋的共同利益遠大于分歧,開展合作是唯一的戰略選擇。

  他指出,分布在印度洋周邊海域的多為發展中國家,缺乏充足的公共資源。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中,印度洋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途經的重要地區。中國希望加強與傳統的海陸絲綢之路沿線國家的互聯互通,實現貿易互補、經濟共榮、民心相通。

  第17屆香格裏拉對話會(正式名稱為亞洲安全峰會)6月1日至3日在新加坡香格裏拉酒店舉行,吸引了來自世界40個國家的約600名防務官員和專家學者參加。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意大利慶祝共和國日
意大利慶祝共和國日
“安格爾中國之旅”移師杭州
“安格爾中國之旅”移師杭州
開心減壓迎高考
開心減壓迎高考
初夏神農架上演光影與色彩的盛宴
初夏神農架上演光影與色彩的盛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122928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