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貿易保護風波再起:美國出狠招 德國傷了心
2018-06-01 07:36:03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今年3月,德國總理默克爾在聯邦議院表示,將在必要時對美國加徵鋼鋁關稅的政策採取“明確的反制措施”。新華社發

  美國對歐盟的鋼鋁關稅臨時豁免6月1日到期,歐美貿易戰似乎一觸即發。對歐洲而言更為雪上加霜的是,5月23日,特朗普政府宣布對進口汽車及零配件啟動“232調查”,此舉將對歐洲汽車業造成重大衝擊。而同為美國盟友的日本,甚至根本沒有獲得鋼鋁關稅的臨時豁免,又即將在汽車業上與歐洲“同病相憐”。美國為何一意孤行,對盟友頻出狠招?歐洲、日本又將如何應對?美歐、美日關係的裂痕加劇,將對全球貿易産生怎樣的影響?本報駐德國、比利時、日本記者對此發回來自前線的深度報道。

  美國政府日前宣布對進口汽車及零配件啟動所謂的“232調查”,即根據美國《1962年貿易擴展法》第232條款,美國商務部有權對進口産品是否損害美國國家安全進行調查。德國經濟界對此表示擔憂,認為美方此舉將給德國汽車業造成重大損失。德國汽車工業聯合會主席伯恩哈德·馬特斯發表聲明説,德國汽車行業密切關注事態發展,並表示十分憂慮,希望美國不要提高關稅。德國工商大會主席埃裏克·施魏策爾則公開表示,美國完全無視德國汽車廠商在美國的投資和創造的就業,而將“國家安全”作為實施關稅的理由,是別有用心而且牽強的。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臺後,一次又一次刺痛德國和歐洲的敏感神經了。一年來,美國先後宣布退出巴黎氣候協定和伊核協議、提升鋼鋁關稅、遷址駐以色列大使館等,這些在歐洲被廣泛批評為“生硬而蠻橫的”招數消耗著歐洲國家對長期盟友的信任。此前,奧巴馬加默克爾的組合被認為是跨大西洋關係的堅定基石,而如今一向冷靜的德國總理默克爾在特朗普宣布退出伊核協定後,公開痛批特朗普“破壞了國際秩序中的信任”。同時默克爾反覆強調德國將繼續維護、加強國際的多邊合作,嚴厲指責美國退出伊核協議給國際社會造成了嚴重損害。默克爾的這一舉動得到歐洲各國的積極響應。

  德國經濟部長阿爾特邁爾在接受德國電視臺採訪時表示,美國必須牢記,如果繼續宣稱“美國優先”並將自身經濟利益置于他國之上,歐洲將“以眼還眼”。歐洲輿論普遍認為,種種跡象表明美國開始明顯疏遠現有的合作夥伴,比如針對歐盟的鋼鋁關稅僅“緩刑”了幾周,還沒有定論,就又拋出了“232調查”,再次將歐美貿易爭端置于風口浪尖之上。德媒表示,如果這些懲罰性關稅被實施,歐盟將採取報復措施。據報道,歐盟已經擬定了一份總額約為34億美元的對美國産品徵收關稅的清單。歐盟表示,如果美國不同意永久性地對歐盟國家免除關稅的話,歐盟將對美國多種産品徵收懲罰性關稅。盡管如此,兩敗俱傷的局面仍然難以避免,跨大西洋之間的矛盾升級將威脅並嚴重打擊德國經濟,已經是不爭的事實。

  但是,歐洲各國的努力看起來又是那麼無力。最直接的證明就是,4月底法國總統馬克龍和德國總理默克爾先後訪問美國,會見美國總統特朗普,期待能夠勸服特朗普放松對歐洲的關稅制裁,並且放棄退出伊核協議等“一意孤行”的舉措,然而特朗普絲毫沒有給歐洲盟友面子,令世人瞠目。歐洲外交政策委員會國際問題專家約瑟夫·楊寧撰文稱,馬克龍和默克爾的先後訪問反而讓特朗普“松了口氣”,因為他看到了歐洲的軟弱。盡管法德的領導者運用不同方式試圖説服美國,但是效果都很微弱。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王秀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空軍首支殲-20部隊開展多型新機編隊協同戰術訓練
空軍首支殲-20部隊開展多型新機編隊協同戰術訓練
尋找“三點半”難題的破解之道
尋找“三點半”難題的破解之道
航拍黃河壺口瀑布
航拍黃河壺口瀑布
上學夢何處安放——敘利亞女孩阿明娜的危樓生活
上學夢何處安放——敘利亞女孩阿明娜的危樓生活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901298845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