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毅:中歐應具備和提高歷史自覺和時代擔當
2018-06-01 23:21: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布魯塞爾6月1日電(記者鄭江華 甘春)當地時間6月1日,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布魯塞爾同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裏尼共同會見記者時表示,中歐是當今國際格局中的兩支穩定力量,也是推進人類和平發展事業的兩大積極因素,我們應當具備和提高這方面的歷史自覺和時代擔當,不斷加強在國際事務中的戰略溝通協調。

  王毅説,今年正值中國歐盟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15周年,這是中歐關係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重要契機。15年來,中歐關係內涵不斷延展,形成了全方位交流合作的良好格局。15年過去了,盡管我們對一些事務的看法仍有分歧,但雙方的共識不斷積累擴大;盡管我們的交往仍存在一些問題,但雙方合作的需要明顯增強。

  王毅説,面對當前充滿不確定性的國際局勢,我們愈發意識到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重要意義和超越中歐關係的價值所在。中歐雙方應共同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多邊體係,攜手推動地區熱點問題的政治解決,逐步改革和完善全球治理體係,為這個世界注入更多的穩定性和正能量,為國際社會提供更多的公共産品和積極預期。

  王毅説,中國和歐盟都是經濟全球化和自由貿易的受益者,我們都致力于維護基于規則的多邊貿易體制,反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中國過去取得的成就得益于改革開放,未來實現高品質發展更需要在進一步開放的條件下進行。而一個更加開放的中國必將給歐盟、給世界帶來新的機遇。中歐雙方願進一步擴大貿易、投資、金融、創新、可持續發展等各領域合作,在共同發展中提振世界經濟活力,實現合作共贏。

  “一帶一路”是中國迄今向國際社會提供的最大公共産品,堅持共商共建共用,主張開放透明包容,共建“一帶一路”當然要遵循國際規則和市場規律,也追求綠色環保和更高的品質標準。中方願將“一帶一路”與歐洲投資計劃對接,也願與歐盟正在制定的亞歐互聯互通戰略對接,在對接中開拓合作空間,實現優勢互補,促進共同繁榮。

  王毅説,今年是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機制建立20周年,雙方正在積極籌備這次具有特殊重要意義的會晤,相信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歐關係必將迎來新的更大發展。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王毅:中歐應具備和提高歷史自覺和時代擔當-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122926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