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多邊貿易體係面臨危險挑戰
2018-06-01 17:47: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1日電  題:多邊貿易體係面臨危險挑戰

  新華社記者傅雲威

  當美國從6月1日開始對歐盟、加拿大和墨西哥的鋼鋁産品加徵關稅的消息傳來,國際輿論嘩然。華盛頓此舉進一步將多邊貿易體係置于兇險之地,引發世人憂慮。

  對美方決定,法國總統馬克龍稱之為“非法”,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認為是“純粹的單邊主義”,加拿大政府則表示美方做法“完全不可接受”。此外,歐盟、加拿大等均宣布將採取反制措施,要通過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維權。

  在全球經濟復蘇急需貿易增長助力的當下,挑起貿易摩擦將傷害全世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表示,“在長期的貿易戰中每個人都是輸家”。應該説,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憂慮,代表了多數國家的心聲。

  正反兩方面歷史事實均表明,自由貿易和多邊貿易體係是造福各國經濟的重要公共産品。上世紀三十年代,面對經濟頹勢,一些國家奉行單邊主義信條,掀起貿易戰,加劇大蕭條,讓全世界付出了慘重代價。

  10年前國際金融危機爆發之時,主要經濟體借助多邊框架,加強爭端協商和政策協調,管控負面影響,合力使世界經濟重拾復蘇勢頭。可以説,現行多邊貿易體係是國際社會汲取歷史教訓、共同培育維護的成果,來之不易,棄之不智。

  多邊貿易體係是解決貿易失衡之基,而非貿易失衡之因。破壞多邊貿易體係無異于本末倒置,只會使各國倒退到各自為戰、以鄰為壑的舊博弈模式中去。

  國際貿易失衡是全球化時代和國際分工相伴生的現象,需要通過國際協商和結構性改革等途徑解決。皮之不存,毛將焉附?一旦多邊貿易體係遭到破壞,各國將失去基本的合作平臺。正是基于此,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日前呼吁各國在多邊框架下推動貿易改革,在全世界建立更加繁榮、和平的共同體。

  當前,我們處于一個經濟全球化空前高漲、生産要素跨境流動空前活躍、各國依存度空前深入的大時代。正如法國國際關係與戰略研究所副所長茜爾維·馬特利所説,貿易戰從來沒有贏家。

  究竟是共同呵護多邊主義體係和法治精神,還是掄起單邊主義大錘,倒回到叢林法則?這樣的時代之問,需要相關國家作出對本國和國際社會都負責任的回答。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青島:花滿島城待賓朋
青島:花滿島城待賓朋
日落特拉凱
日落特拉凱
空軍首支殲-20部隊開展多型新機編隊協同戰術訓練
空軍首支殲-20部隊開展多型新機編隊協同戰術訓練
尋找“三點半”難題的破解之道
尋找“三點半”難題的破解之道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2925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