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美國加徵鋼鋁關稅衝擊全球貿易體係
2018-06-01 14:54: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布魯塞爾5月31日電 綜述:美國加徵鋼鋁關稅衝擊全球貿易體係

  新華社記者帥蓉 田棟棟

  隨著美國宣布將對歐盟等經濟體鋼鋁産品徵收高關稅,歐盟、墨西哥、加拿大紛紛表態將採取報復行動,全球貿易體係正面臨巨大衝擊。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5月31日表示,美國總統特朗普決定不再延長對歐盟、加拿大和墨西哥的鋼鋁關稅豁免期限,將從6月1日開始對這三個經濟體的鋼鋁産品分別徵收25%和10%的關稅。

  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對此表示,歐盟認為美國單方面採取關稅措施是不公平的,與世界貿易組織規則不符,是“純粹的保護主義”,完全不可接受。他説:“對全球貿易來説,今天是糟糕的一天。”

  歐洲議會議長塔亞尼也對美方做法表示失望並予以譴責。他説:“國際貿易的歷史告訴我們,保護主義是一項零和遊戲,不適合任何人,只會觸發對每個人都有害的貿易戰。”

  瑞典咨詢機構“二十一世紀新前線”創始人丹尼斯·帕姆林認為,美國的貿易保護主義行為使基于規則的全球貿易體係面臨失控危險。

  總部位于布魯塞爾的歐盟美國商會5月31日發表聲明説,歐洲的美國企業反對美國政府對歐盟鋼鋁加徵關稅的決定,並敦促美國政府重新審視該決定。

  歐盟美國商會首席執行官蘇珊·當熱表示,美國的行為使全球貿易體係面臨風險。她説:“我們非常擔心雙方以牙還牙對跨大西洋關係造成損害,以及對就業、投資和安全造成不利影響。”

  歐盟智庫歐洲國際政治經濟研究中心主任弗雷德裏克·埃裏克松對新華社記者表示,雖然鋼鋁關稅本身在跨大西洋貿易中是一個小問題,對全球貿易體量來説更是如此,但它可以觸發更大的動作,加大引發貿易戰的風險。

  “這不利于美歐關係,對全球任何國家都不利,”埃裏克松説,“歐盟向美國出口鋼鐵並未困擾到美國,因為這些産品成交量相當小,美國是在利用鋼鋁關稅的威脅讓歐盟去接受美國的其他要求。”

  “希望世界其他國家能夠共同努力,推進全球貿易和投資框架急需的改革,以實現公平和可持續的結果。我們需要積極的議程,而不是僅僅對特朗普正在做的事情做出反應。”帕姆林説。

  美國鋼鋁關稅措施在美國國內遭到廣泛反對,也招致美國貿易夥伴的強烈反擊。歐盟決定于6月1日將美國此舉訴諸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

  加拿大政府31日宣布對總價值約合128億美元的進口美國商品徵收報復性關稅,措施將于7月1日生效。據悉,加方的徵稅商品清單中除鋼鋁産品外,還包括楓糖漿、威士忌、橙汁等商品。

  墨西哥也將對來自美國的多種産品實施同樣規模的對等措施,在美國政府停止針對鋼鋁産品徵收高關稅之前,墨西哥的上述反制措施將持續有效。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 美多方人士警告鋼鋁關稅將損害美國與盟友關係
    美國貿易專家及政界人士5月31日表示,特朗普政府對歐盟等經濟體鋼鋁産品徵收高關稅的決定將損害美國與主要盟友間的貿易關係,並令更新北美自貿協定談判變得更為困難。
    2018-06-01 12:41:47
  • 加拿大宣布對美國産品徵收報復性關稅
    針對美國決定對加拿大鋼鋁産品加徵關稅,加拿大政府5月31日宣布對總價值約166億加元(約合128億美元)的進口美國商品徵收報復性關稅。
    2018-06-01 12:37:1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青島:花滿島城待賓朋
青島:花滿島城待賓朋
日落特拉凱
日落特拉凱
空軍首支殲-20部隊開展多型新機編隊協同戰術訓練
空軍首支殲-20部隊開展多型新機編隊協同戰術訓練
尋找“三點半”難題的破解之道
尋找“三點半”難題的破解之道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924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