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稱中俄高鐵建設合作前景廣闊
2018-05-31 11:01: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莫斯科5月30日電(記者王晨笛)以“高速鐵路——經濟發展的驅動力”為主題的首屆高速鐵路國際學術論壇30日在莫斯科舉行。與會者表示,俄羅斯適合發展高鐵,中國可為其提供經驗借鑒,兩國高鐵建設合作前景廣闊。

  來自中國、俄羅斯等國的240余名專家學者參加了這一論壇。中國鐵路總公司副總經理黃民在論壇期間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俄羅斯國土面積較大,城市間距離相對較遠。除航空外,發展高速鐵路對其發展經濟、降低社會成本將有積極作用。

  談到中國高鐵經驗,黃民介紹説,近年來高速鐵路在中國快速發展,對社會經濟起到了重要推動作用。目前,中國已經基本建成了現代化的鐵路網和發達的高鐵網,截至2017年底高鐵規模已達2.5萬公里,居世界第一,佔全球高鐵總裏程66.3%。

  俄羅斯鐵路公司第一副總裁米沙林表示,本次學術論壇的召開是中俄高鐵領域合作的重要體現,有助于進一步提高雙方共同解決復雜問題的能力。此次論壇有關中國高鐵發展最新情況的成果,將對俄羅斯未來高鐵建設提供借鑒。

  米沙林説,在中俄兩國現有的合作中,雙方已就莫斯科-喀山高鐵項目成立了聯合工作組,並已制定多個旨在實現中俄技術對接的方案,未來雙方將繼續推動該項目實施。

  中鐵二院工程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朱穎在致辭時表示,作為莫喀高鐵項目參與方,中鐵二院已完成全線勘察設計任務,其中莫斯科至下諾夫哥羅德段的勘察設計文件已通過國家相關部門的審查。希望參加此次論壇的專家學者能夠分享高速鐵路研究成果和關鍵技術,為進一步推動高速鐵路建設指明方向。

  本屆高速鐵路國際學術論壇由中鐵二院和俄羅斯交通大學聯合主辦。期間,參會人員就現代高鐵列車全球化和本地化生産、高鐵人才儲備及教育培訓、高寒地區高鐵設計與施工技術等專題進行探討。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韓國高麗參工廠
探訪韓國高麗參工廠
快樂減壓 輕松迎考
快樂減壓 輕松迎考
鳥瞰大美羊湖
鳥瞰大美羊湖
全國大規模小麥跨區機收全面展開
全國大規模小麥跨區機收全面展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917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