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國醫護人員講述如何救活俄羅斯前特工父女
2018-05-30 06:50: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國南部城市索爾茲伯裏的醫護人員28日首次向英國廣播公司講述救治俄羅斯前特工謝爾蓋·斯克裏帕爾父女一波三折的過程。

  斯克裏帕爾父女3月4日在索爾茲伯裏疑似中毒昏迷,入院治療。女兒尤利婭4月上旬出院,斯克裏帕爾本月18日出院。3月4日晚值班的索爾茲伯裏地區醫院護士薩拉·克拉克説,他們起初只知道急診室轉來兩名重症病人,以為是服用過量阿片類藥物所致,因而採取了常規救治方法。

  護士長洛娜·威爾金森説,直到接觸過父女二人的警官尼克·貝利因類似症狀入院治療,醫護人員才意識到事態嚴重。

  克拉克甚至擔憂,患者可能讓醫院全體醫護人員受到感染,因為當時大家都沒有“額外採取自我保護措施”。

  之後英國警方告知,斯克裏帕爾是身份暴露的前間諜,可能遭人襲擊,醫院才調整救治方向。

  此後院方意識到,患者出現的是有機磷酸酯或神經毒劑中毒的典型症狀,存活希望渺茫。在斯克裏帕爾父女入院一周後加入診療團隊的重症監護顧問斯蒂芬·朱克斯説:“我們會試用全部療法,確保最棒的臨床看護,但所有證據表明,他們不會活下來。”

  然而,斯克裏帕爾父女以及警察貝利最終奇跡般幸存。院方説,他們採取的深度麻醉療法讓患者免于腦損傷,如何激活患者體內的乙酰膽鹼酯酶以維持正常身體運轉是治療的關鍵之一。來自醫院附近波頓當國防科技實驗室等地的多國專家參與了救治過程。

  朱克斯説,患者的恢復速度讓人欣喜又驚訝,他無法完全解釋。醫學總監克麗絲廷·布蘭沙德説,他們“其實不知道”此次事件對斯克裏帕爾父女健康會造成何種長期影響。

  斯克裏帕爾原是俄軍總參謀部情報總局官員,因給英國當間諜而入獄。根據美國與俄羅斯2010年交換落網間諜的協議,他獲釋赴美,後定居英國,成為英國公民。

  英國認定斯克裏帕爾父女中了“諾維喬克”軍用級別神經毒劑,指認俄羅斯策劃“襲擊”。俄羅斯否認英方指認,反指英方“自導自演”。雙方因此互逐外交人員。(海洋)【新華社微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彭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大規模小麥跨區機收全面展開
全國大規模小麥跨區機收全面展開
孩子們的“紅領巾護路志願隊”
孩子們的“紅領巾護路志願隊”
搶抓農時夏種忙
搶抓農時夏種忙
“雙胞胎村”的快樂童年
“雙胞胎村”的快樂童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827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