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際博物館館長論壇在南京開幕 館長代表簽署聯盟備忘錄
2018-05-26 22:48: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5月26日電(記者朱筱、潘曄)  2018南京歷史文化名城博覽會于25日晚正式開幕。博物博覽板塊的主體活動“首屆國際博物館館長論壇”主論壇于26日下午在南京舉辦。論壇上,國際博物館館長代表簽署《國際博物館館長聯盟備忘錄(南京宣言)》。

  主論壇以“博物館,涵養現代城市文明”為議題,來自中國、法國、加拿大、比利時等多個世界知名博物館的館長分別發表主旨演講,共同探討博物館的過去、現在與未來的發展及價值。

  中國博物館協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安來順認為,城市的發展給博物館帶來了非常深刻的影響,新的博物館文化觀應當既詮釋傳統文化又詮釋新文化,推動文化傳承和創新,增進民族之間、國家之間更深入的理解,讓各民族的知識自由流動,文化資訊得以有益的交流。

  “時代的變化促使我們重新思考博物館和觀眾的關係,現代博物館應當融入人們的日常生活,讓大家在參觀博物館的過程中學習知識,並成為大眾保存記憶的空間。”比利時皇家美術館館長米謝爾·達蓋説。

  除了當日的主論壇,5月27日至29日,“首屆國際博物館館長論壇”將同時在南通博物苑、江蘇省美術館和南京藝術學院設立三個分會場,議題分別為“博物館的歷史”“藝術博物館的未來發展趨勢”和“新時代的博物館學”。這也是南京歷史文化名城博覽會首次在南京以外設立分會場。

  論壇舉辦期間,“博物館的歷史”專題展將在南京博物館(朝天宮)開幕,展期為5月27日至8月26日,屆時將展出意大利烏菲茲美術館、法國國立中世紀博物館、法國巴黎市立歷史博物館等50余件館藏品與文獻,以及中國博物館發展史上的經典文物、藝術作品、相關文獻。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南航空開通天津至溫哥華直達航線
海南航空開通天津至溫哥華直達航線
青島,幸福之城
青島,幸福之城
備戰高考
備戰高考
藍天之約
藍天之約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892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