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人活動報告集
新華網> 高層> 正文
俄羅斯總統普京會見王岐山副主席
2018-05-26 19:41:34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當地時間5月24日,俄羅斯總統普京在聖彼得堡會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 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新華社聖彼得堡5月26日電(記者 范偉國 魯金博)當地時間5月24日,俄羅斯總統普京在聖彼得堡會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

  王岐山首先轉達了習近平主席對普京的誠摯問候和良好祝願。他説,習近平主席高度重視中俄關係,珍視與普京總統的友誼,期待著同你再次會晤,共同規劃中俄關係和上海合作組織下一步發展。

  王岐山表示,兩國元首為中俄合作傾注了大量心血,注入了強勁活力,引領兩國關係不斷向前發展。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對兩國和世界都意義重大。雙方相互尊重,彼此信任,平等合作,在重大國際問題上相互理解和支援,為當今世界大國關係樹立了典范,也為維護全球戰略穩定、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係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了重要貢獻。

  王岐山強調,中俄兩國堅定走適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這是歷史和人民的選擇。當前,在習近平主席的領導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中方也堅信俄羅斯在普京總統的領導下會更加繁榮強大。中方堅定支援俄羅斯發展振興,願同俄方開展戰略性和長期性合作,提升務實合作層次和品質,實現更深利益融合,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

  普京請王岐山轉達他對習近平主席的親切問候和良好祝願,相信習近平主席帶領中國人民一定會在國家建設中繼續取得新成就。普京期待再次訪華並同習主席會晤。他説,俄中關係持續保持高水準發展,兩國政治互信日益加深,務實合作不斷加強,經貿結構明顯改善,大項目合作加快推進,人文及地方交流與合作日趨活躍。兩國在重大地區和國際問題上密切溝通協調和相互支援,是國際社會的重要穩定因素。俄方願同中方一道,進一步深化全方位合作,加強在國際事務中的相互理解和支援,不斷將俄中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提升到新高度。

  當地時間5月25日,王岐山出席了第22屆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本屆論壇以“建立信任經濟”為主題,王岐山發表了題為“增進信任,攜手合作,共同發展”的致辭。他表示,當今世界和平發展、開放合作、創新變革的潮流滾滾向前,希望與挑戰並存。沒有哪個國家可以獨自應對挑戰,妄自尊大或獨善其身只能處處碰壁。各國政府要增進互信,加強合作,在新一輪科技和産業革命中把握機遇,培育世界經濟增長新動能;要順應經濟全球化潮流,通過溝通協商妥善處置經貿分歧,共同抵制貿易保護主義;要堅持多邊主義,維護穩定的國際經濟秩序,特別是多邊貿易體制的權威性,共同完善全球經濟治理體係。

  王岐山強調,中國將堅定不移實施互利共贏的對外開放戰略,歡迎世界各國參與中國經濟發展、分享中國市場機遇。中國願與各方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平臺上共商共建共用,為世界共同發展增添新動力。

  在俄期間,王岐山還會見了俄羅斯石油公司總裁謝欽、俄中友協主席梅津採夫等友好人士,並考察了“波羅的海明珠”綜合社區項目。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2892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