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毒”俄前特工女兒愈後首"現身" 稱願回國
2018-05-25 06:45: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英國街頭“中毒”兩個多月後,俄羅斯前特工謝爾蓋·斯克裏帕爾的女兒尤利婭23日發布視頻聲明,講述痛苦康復經歷,希望有朝一日能回祖國。

  這是尤利婭“中毒”出院後首次“現身”。俄駐英大使館和尤利婭的親屬認為,尤利婭可能遭人脅迫才作此聲明。

  【人生顛覆】

  尤利婭現年33歲,與66歲的父親斯克裏帕爾3月4日在英國南部城市索爾茲伯裏疑似中毒昏迷,入院治療。尤利婭4月上旬出院,斯克裏帕爾本月18日出院,眼下獲英國政府庇護。

  尤利婭在英國首都倫敦一處秘密地點經由路透社發布視頻聲明,俄羅斯電視臺當天播放。面對鏡頭,尤利婭講俄語,同時發布俄文和英文文字聲明。路透社報道,尤利婭稱聲明係自己所寫並在兩份聲明上簽字,但拒絕在鏡頭前回答記者提問。

  尤利婭説,“中毒”後,她昏迷20天,“醒來後聽説的新聞是我們被人下毒”,而下毒用的是神經毒劑讓她“震驚”,人生受到“顛覆”。

  視頻中,尤利婭身穿淺藍色夏裝連衣裙,喉部可見一道傷疤。她説,父女倆康復過程“緩慢、極其痛苦”,她正慢慢試著與強加于自己身體和情感上的“毀滅性變化”妥協並“希望幫助父親,直到他完全康復”。

  她説:“長期看,我希望能回到在祖國的家。”

  尤利婭説,她和父親活下來“簡直太幸運”,“感謝俄羅斯大使館願提供領事協助,但現階段我不願使用他們的服務”。她同時感謝所有曾伸出援手的人,重申希望大家尊重她和家人的隱私。

  尤利婭持俄羅斯國籍,居住在俄羅斯,“中毒”前一天到英國,本想陪父親過復活節。

  斯克裏帕爾原是俄軍總參謀部情報總局官員,因給英國當間諜而入獄。根據美國與俄羅斯2010年交換落網間諜的協議,他獲釋赴美,後定居英國,成為英國公民。

  【遭人脅迫?】

  俄羅斯使館23日晚些時候發表聲明,樂見尤利婭“活著、身體不錯”。同時,俄方推斷,尤利婭的聲明係母語為英語的人所寫,再翻譯成俄語,她只是照本宣科。

  俄使館説,英方依然有義務允許俄外交人員直接與尤利婭對話,“以確保她並非違背本人意願遭人扣留,且受人脅迫發聲”。

  尤利婭堂姐維多利亞的丈夫阿爾謝尼·葉利凡季耶夫告訴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妻子已看過視頻,“覺得能明顯看出”尤利婭是“被迫發聲,照念文本”。

  尤利婭4月11日經由倫敦警察局發表聲明,回絕俄使館領事協助。俄方隨後質疑這份聲明的真實性,指認英方涉嫌強制隔離俄羅斯公民。

  英國認定斯克裏帕爾父女中了“諾維喬克”軍用級別神經毒劑,指認俄羅斯策劃“毒劑襲擊”。俄羅斯否認英方指認,反指英方“自導自演”。這起事件觸發兩國外交風波,升級為雙方互相驅逐外交官,英國的多個盟國加入與俄羅斯互逐外交官的惡性迴圈。

  斯克裏帕爾本月18日出院,俄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祝他身體健康,但質疑父女兩人是否中了軍用級別神經毒劑。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普京在俄南部城市索契與德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一同見記者時説:“軍用級別毒劑效力大,能讓人數秒或數分鐘內死亡。我們多次提出願協助英國執法部門並要求獲準介入調查,但沒有收到回應。我們的提議依然有效。”(海洋)【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星星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航拍南京“水彩調色盤”美不勝收
航拍南京“水彩調色盤”美不勝收
湖南紫鵲界:初夏梯田勞作忙
湖南紫鵲界:初夏梯田勞作忙
武漢斑馬線現暖心提示語 創意滿滿
武漢斑馬線現暖心提示語 創意滿滿
美國海軍舉行特技飛行表演
美國海軍舉行特技飛行表演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798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