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研究:日益艱難的生態問題擴大人類腦容量
2018-05-25 06:45: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相比其他動物,人類大腦所佔比例明顯偏大。為什麼其他有機體大腦很小甚至壓根沒有也能生存,人類卻要把攝入能量的兩成用于維持這麼大的大腦運轉?科學家對此一直困惑不解。

  英國研究人員23日在《自然》雜志發表文章説,人類大腦迫于環境壓力持續增大,以確保本物種能夠想辦法找到食物、發現棲身之所,且能把這些知識傳給後代。從最早的南方古猿進化到現代智人,人類大腦的體積增長三倍。

  英國聖安德魯斯大學研究人員毛裏西奧·岡薩雷斯—富雷羅和同事安迪·加德納研發一套數學模型,用于衡量生態或社會問題是否會影響人類大腦體積變化。“模型大腦”需要完成在惡劣天氣和艱苦環境中尋找獵物、儲藏食物以防發霉或腐爛、在幹旱時節儲水等任務。另外,這個模型還要模擬解決個人或群體之間的合作或競爭等社會問題。

  “我們發現,日益艱難的生態問題擴大人類大腦容量,但社會需求不足以導致人類有這麼大的大腦,”岡薩雷斯—富雷羅説。有趣的是,人際合作甚至可能導致大腦變小。研究人員認為,這或許因為合作關係允許人們依賴彼此資源,縮小大腦以節約能量。

  先前研究認為,社交互動導致人類大腦所佔比例增大。這項研究卻顯示,“復雜社會生活某些方面可能是我們大腦大造成的結果而非原因”。(袁原)【新華社微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彭瑩 劉夢姣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湖南紫鵲界:初夏梯田勞作忙
湖南紫鵲界:初夏梯田勞作忙
武漢斑馬線現暖心提示語 創意滿滿
武漢斑馬線現暖心提示語 創意滿滿
美國海軍舉行特技飛行表演
美國海軍舉行特技飛行表演
雲南大理森林火災明火撲滅
雲南大理森林火災明火撲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798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