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被合影"了?美駐以大使:有人想"制造爭議"
2018-05-25 06:45: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駐以色列大使戴維·弗裏德曼22日出席一場活動,與一名男子合影。那名男子手舉一張大照片,顯示位于耶路撒冷老城區的阿克薩清真寺不見蹤影,取而代之的是一座虛擬的猶太教聖殿。

  那張合影照片發布後,巴勒斯坦方面予以譴責。

  美國駐以色列大使館在一份聲明中説,弗裏德曼沒有同意與那名男子合影,也沒注意被人抓拍照片,有人想借這張照片“制造爭議”。

  【被合影】

  以色列一家極端正統猶太教新聞網站22日晚上傳一張照片,顯示弗裏德曼出席一場活動時與一名男子合影。

  那名男子手舉一幅照片,照片中的部分畫面與真實情形不符:一處虛構的猶太教聖殿出現在阿克薩清真寺所處位置。

  美國駐以使館在一份聲明中説,弗裏德曼在距離特拉維夫不遠的地方出席一場活動,其間有人強行在弗裏德曼面前舉照片,沒有得到弗裏德曼同意。弗裏德曼沒有注意有人拍攝他與那名男子合影。弗裏德曼“對有人想要借他此行制造爭議極度失望”。

  美國大使館已經要求組織那場活動的慈善機構道歉,後者宣稱那是一名員工的個人行為,當事人事先沒有徵求同事的意見。

  【保現狀】

  合影照片之所以敏感,因為它涉及阿克薩清真寺。

  耶路撒冷老城內的阿克薩清真寺地處穆斯林所稱“尊貴禁地”,而這一區域同時被認為是歷史上的猶太教聖殿所在地,因而猶太人稱之為“聖殿山”。

  以色列1967年以後控制整個耶路撒冷老城。根據以色列與約旦達成的協議,聖殿山的管轄權仍歸約旦,治安則由以色列警方控制。猶太人可以作為普通遊客參觀聖殿山,但不允許在聖殿山禱告。

  法新社報道,一小批猶太人尋求在聖殿山內建造一座猶太教聖殿。

  美國駐以使館23日在一份聲明中説,美方不支援對耶路撒冷宗教聖地的現狀作任何改變。“美方立場非常明確:我們支援維持尊貴禁地/聖殿山的現狀。”

  【惹禍端】

  阿克薩清真寺所處區域歷來是巴以矛盾的焦點。去年7月,3名以色列警察在聖殿山外區域遭以色列籍阿拉伯人槍擊,兩人身亡。隨後,以方一度封鎖事發區域,禁止巴勒斯坦人前往禮拜。

  法新社報道,弗裏德曼係猶太裔,長期支援以色列在約旦河西岸興建猶太人定居點,非常不受巴勒斯坦人“待見”。加之美國駐以大使館不久前從特拉維夫遷至耶路撒冷,弗裏德曼的合影照片可能會進一步刺激巴勒斯坦民眾。

  巴勒斯坦首席談判代表賽義卜·埃雷卡特指認美方想要將巴以衝突轉變為“宗教衝突”。

  巴勒斯坦國總統馬哈茂德·阿巴斯的宗教顧問馬哈茂德·哈巴什説,弗裏德曼是“恐怖主義定居者”,“尋求將巴勒斯坦人趕出耶路撒冷”。

  耶路撒冷地位是阻礙巴以和平進程的症結之一。以色列1967年佔領東耶路撒冷,單方面宣布整個耶路撒冷為“永久、不可分割的首都”。巴方要求建立一個以東耶路撒冷為首都的巴勒斯坦國。

  本月14日,美國駐以色列使館在耶路撒冷揭牌,數萬名巴勒斯坦人在加沙地帶與以色列交界的區域抗議,遭以色列士兵實彈和催淚瓦斯驅散,大約60名巴勒斯坦人喪生。(杜鵑)【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彭瑩 劉夢姣
相關新聞
  • 埃及和約旦呼吁共同努力恢復巴以和談
    埃及總統塞西23日在開羅會見到訪的約旦國王阿卜杜拉二世。雙方呼吁國際社會共同努力,在“兩國方案”和“阿拉伯和平倡議”的基礎上恢復巴以和談。
    2018-05-24 07:39:36
  • 阿巴斯呼吁國際社會協助巴以建立和平機制
    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18日晚在拉姆安拉會見來訪的巴拿馬總統巴雷拉時説,鑒于美國將駐以色列使館遷至耶路撒冷,國際社會應根據國際法準則幫助巴以建立和平機制。
    2018-05-19 16:42:3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湖南紫鵲界:初夏梯田勞作忙
湖南紫鵲界:初夏梯田勞作忙
武漢斑馬線現暖心提示語 創意滿滿
武漢斑馬線現暖心提示語 創意滿滿
美國海軍舉行特技飛行表演
美國海軍舉行特技飛行表演
雲南大理森林火災明火撲滅
雲南大理森林火災明火撲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797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