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攪動美國公交市場的中國“鯰魚”何以遭質疑
2018-05-25 08:26: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洛杉磯5月25日電(記者 郭爽)5月末,美國人對中國汽車制造商比亞迪給出了截然相反的評價。

  一方面,美國地方政府、全球慈善組織等頻頻為比亞迪集團授獎,表彰其在推動中美合作、新能源技術發展、改善空氣品質、促進地方經濟等方面作出的貢獻;另一方面,《洛杉磯時報》對這家總部位于深圳的公司連連發難,稱其“表現糟糕”,美國地方政府對于這家中國公司的支援出于“政治”目的,如果想解決氣候變化問題,完全可以不依賴中國公司,而“選擇曾于1961年在洛杉磯消失的無軌電車”。

  美國工人在比亞迪電動大巴工廠工作。新華網記者郭爽 攝

  同一家中國公司,為何屢獲肯定,又同時飽受質疑?

  “對中國比亞迪的抨擊的背後,正是傳統行業對新興技術興起的抵抗。”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洛杉磯市官員評論説。

  上世紀90年代,深受空氣污染之害的美國加利福尼亞州,曾嘗試使用乙醇和壓縮天然氣取代以柴油為動力的公共交通,而在這一過程中,卻遇到來自傳統燃油企業的巨大阻力。當時的情景,正如同今天在美國公共交通領域推出革命性技術的中國公司。

  如同一條“鯰魚”,比亞迪攪動了整個美國新能源公交市場。

  2011年10月,比亞迪北美總部在洛杉磯落成之時,美國公共交通領域幾乎還見不到電動公交的身影。“自那時起,比亞迪已經在其美國業務上投入了2.5億美元,已在美國和加拿大銷售了700多輛電動巴士和電動卡車,比任何其他制造商都多。”比亞迪集團高級副總裁兼比亞迪北美分公司總裁李柯對記者介紹説。

  如今,已有200多輛比亞迪電動大巴行駛在美國境內,出現在科羅拉多州丹佛市的主要街道、堪薩斯城的機場、斯坦福大學等美國高校校園、臉譜等高科技公司的園區……

  “政治有時讓我們分裂,但比亞迪公司創造的綠色事業還讓不少(政治觀點不一樣的)人走在一起。”美國國會眾議院多數黨領袖凱文·麥卡錫此前接受記者採訪時説。他認為,中國企業在美投資呈現出一種非常積極的合作夥伴關係。

  2013年,比亞迪公司在洛杉磯北部蘭開斯特設立工廠。2017年,比亞迪在蘭開斯特的工廠完成擴建。如今,這座首個由中國公司在美國獨資建造的純電動公共汽車工廠和動力電池工廠已為近900名美國藍領工人提供了就業崗位。

  新興技術的發展從來不會一帆風順,正在推動美國公交行業發展的中國企業也不例外。

  “比亞迪率先推出零排放電動汽車,是行業先鋒和榜樣,美國混合動力車全力支援比亞迪及其産品線。”美國混合動力汽車公司首席執行官阿巴斯·古達爾齊在一份聲明中評論説。

  針對《洛杉磯時報》“爆料”比亞迪電動大巴出現的機械故障,丹佛地區交通部門車輛維護負責人史蒂夫·吉斯金在一份聲明中説,“所有運輸車輛,無論電力、CNG還是柴油驅動,都會出現不可避免的機械問題。而如何定義一個好的制造商,就是看他們處理這些問題的方式。在丹佛市標誌性街道運營的比亞迪客車隊已幫助丹佛實現了環保、可靠、舒適和有吸引力等所有目標。”

  “與任何新技術一樣,無論制造商是誰,沒有什麼是絕對完美的。比亞迪的巴士産品超出我們的預期,特別是在實際行駛裏程方面,成為比亞迪電動大巴的早期用戶,我們深感自豪。”堪薩斯城國際機場汽車設備負責人肯尼思·威廉評論説,“現在,駕駛員已熟悉了新係統,我們看到了令人印象深刻的效果,以及更快樂的駕駛員。比亞迪消除了舊柴油發動機的振動和噪音,改善了工作條件、客戶體驗,並恪守承諾。”

  作為一家“走出去”的中國企業,難免會面對各種棘手的問題。除了産品品質,當地工會組織也曾對比亞迪提出過多次抗議。而如今,地方工會主席路德·梅迪納卻評論説,“在電動大巴領域,只有比亞迪的工人有工會組織,這意味著(在這家企業),工人在薪酬、利益和工作條件等方面享有發言權。”

  2018年,《快公司》將比亞迪評為能源領域“全球最創新公司”;2017年,清潔空氣聯盟授予其提升加州空氣品質獎,《財富》將其列入“改變世界”名單……

  “幼苗出土後怎會不經風雨。”李柯對記者説,“不可否認的是,公共交通的未來將與電動公交同行。我們會堅持下去,並變得更強大。”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伍海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備戰高考
備戰高考
藍天之約
藍天之約
朝鮮廢棄豐溪裏核子試驗場
朝鮮廢棄豐溪裏核子試驗場
航拍南京“水彩調色盤”美不勝收
航拍南京“水彩調色盤”美不勝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796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