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歐或難再親密
2018-05-24 08:31:26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歐近來互懟得有些厲害。在“伊核協議”和鋼鋁關稅問題上,美歐出現嚴重分歧。

  單方面退出“伊核協議”是美國近來最“刺痛”歐盟的單邊決定。“伊核協議”是歐盟頂著恐襲威脅和疑歐思潮,以“超常”發揮的遊説能力所達成的“歐盟近年來最成功的外交成果”。雖然法國總統馬克龍和德國總理默克爾輪番親赴美國力勸特朗普保留這一來之不易的成果,卻徒勞無功。這讓美國的歐洲盟友感受到了深深的“挫敗感”。

  “扎心”的還有美歐貿易問題。在進口鋼鋁關稅和縮小美國貿易逆差問題上,特朗普政府並沒有對歐盟另眼相待,僅在6月1日前給産自歐盟的鋼鋁産品以關稅豁免。歐盟委員會上周末宣布,如果美方對歐盟加徵鋼鋁關稅的措施生效,歐盟將採取報復措施。倘未能在豁免期限內達成協議,美歐這對盟友很可能在貿易問題上“兵戎相見”。

  這不禁讓人想起2017年6月1日美國退出《巴黎氣候協定》的決定。為了兌現選舉承諾,特朗普政府不顧國內外反對聲浪和人類發展共同利益,單方面退出這一協定。在氣候變化問題上,歐盟始終呼吁國際社會應通過共同協作降低溫室氣體排放。毫無疑問,這是美國對歐盟的一記“打臉”,頗傷歐盟“外交自尊心”。

  此外,在北約防務開支、難民接收和巴以問題等議題上,美歐也存在重大分歧。

  這或許並不意味著美歐要分道揚鑣。不過特朗普政府的單邊主義思維、“美國優先”政策和“甩包袱”做派,給美歐關係帶來了新的挑戰。

  面對特朗普政府的咄咄逼人,歐盟已經開始主動採取措施維護自身利益。

  歐盟委員會近日擬重啟一項塵封多年的反制裁條例,並計劃採取其他多項措施,以保護歐洲企業免受美國對伊朗制裁的影響。有分析認為,這顯示了歐盟維護歐洲企業利益的決心。

  在美國宣布退出“伊核協議”後,英國、德國、法國紛紛對美國的決定表示“遺憾”,並宣布將繼續恪守“伊核協議”承諾。

  美歐這對盟友還能保持親密關係嗎?世界將密切關注。(張 紅 曾繁強)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徐海知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美國海軍舉行特技飛行表演
美國海軍舉行特技飛行表演
雲南大理森林火災明火撲滅
雲南大理森林火災明火撲滅
河北石家莊:皮影藝術進校園
河北石家莊:皮影藝術進校園
廣東珠海在建第一高樓主體封頂
廣東珠海在建第一高樓主體封頂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792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