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對美關稅“永久豁免”不抱希望 歐盟放眼澳新
2018-05-24 06:50: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歐洲聯盟分管貿易的委員塞西莉亞·馬爾姆斯特倫22日説,她認為美國不滿意歐盟有關貿易的提議,不會把對歐盟的鋼鋁進口關稅豁免期延長。

  同一天,歐盟國家同意授權歐盟委員會與澳大利亞和新西蘭就自由貿易協議啟動對話。

  【獲永久豁免不易】

  美國唐納德·特朗普政府3月下旬開始對進口鋼鐵和鋁産品分別徵收25%和10%的關稅。美方起先豁免歐盟、加拿大、墨西哥、澳大利亞、阿根廷、巴西和韓國的鋼鋁關稅至5月1日,後把對歐盟、加拿大和墨西哥豁免期延長“最後30天”到6月1日。

  歐盟國家領導人上周經開會討論決定,如果美方給予歐盟鋼鋁關稅永久豁免,歐盟願與美方就4個涉及貿易的領域作商討,包括給予工業産品更大市場準入。馬爾姆斯特倫隨後就這項提議與美國商務部長威爾伯·羅斯磋商。

  22日歐盟國家部長開會討論貿易議題前,馬爾姆斯特倫在布魯塞爾歐盟總部告訴媒體記者,在她看來,美方不認為商談放寬貿易的提議足以使歐盟獲得鋼鋁關稅永久豁免。

  她説:“我們還不清楚(美方將作何決定)。大家知道,最後期限是6月1日。我不認為豁免會得以延長,所以我們必須為可能的不同情況準備相應商討。”

  歐盟提議與美方商討的4個領域為:汽車等工業産品和政府採購投標的市場準入,液化天然氣等能源,監管機構之間的合作,以及世界貿易組織(WTO)改革。

  【或討論進口配額】

  截至目前,美國已給予澳大利亞、阿根廷、巴西和韓國鋼鋁進口關稅永久豁免,但設定了相應進口配額,即限制一定時間內進口産品量。

  盧森堡外交大臣讓·阿塞爾博恩22日説,他預計歐盟6月1日將面對“又一個最後期限”,或許後續將討論歐盟“可以再向美國提供些什麼”,可能需要同意進口配額。“一切都可以討論,但很艱難。”

  德國經濟部長彼得·阿爾特邁爾説,歐盟提議與美國商討4個領域內容是“第一步”,雙方6月1日前可能作“密集磋商”,以找到都能夠接受的解決方案。

  阿爾特邁爾説:“時間不多了……我們應當嘗試所有(辦法)以避免懲罰性關稅6月1日生效,我們應當努力達成協議。”

  路透社報道,德國是出口大國,十分希望避免與美國打貿易戰。

  馬爾姆斯特倫説,她不能想像歐盟接受美國開出的鋼鋁進口配額,除非美方配額與近幾年歐盟國家向美國出口的鋼鋁量相當。“不過我們感到,他們(美方)想以某種方式尋求限制進入美國的鋼鋁産品。”

  【著眼澳大利亞、新西蘭】

  歐盟理事會22日經討論會決定,授權歐盟委員會與澳大利亞和新西蘭就自由貿易協議啟動對話。

  保加利亞經濟部長埃米爾·卡拉尼科洛夫説,這一決定向全球展示,歐盟致力于“開放、自由貿易和全球合作”。保加利亞是歐盟現任輪值主席國。

  歐盟委員會當天説,歐盟與澳大利亞和新西蘭的首輪自貿協議對話定于7月在比利時舉行,馬爾姆斯特倫定于6月到這兩國“啟動政治層面對話”。

  根據歐盟委員會數據,歐盟目前分別是澳大利亞和新西蘭的第三大貿易夥伴。(吳寶澍)(新華社專特稿)

鋼鋁關稅,特朗普緣何就是不豁免日本

日本考慮對美關稅報復 規模可能達450億日元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美國海軍舉行特技飛行表演
美國海軍舉行特技飛行表演
雲南大理森林火災明火撲滅
雲南大理森林火災明火撲滅
河北石家莊:皮影藝術進校園
河北石家莊:皮影藝術進校園
廣東珠海在建第一高樓主體封頂
廣東珠海在建第一高樓主體封頂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789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