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意大利新總理孔特:被推到臺前的法學教授
2018-05-24 12:55: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羅馬5月23日電(天下人物)意大利新總理孔特:被推到臺前的法學教授

  新華社記者李潔

  意大利總統馬塔雷拉23日接受了對朱塞佩·孔特的總理提名。接下來,孔特將向總統提交內閣成員名單,總統認可後,參眾兩院將就新一屆政府舉行信任投票。

  孔特出任總理,意味著陷入僵局已久的意大利新政府組建進程見到了曙光。這名沒有從政經驗的法學教授,將如何帶領背負沉重債務、面臨移民和就業等諸多社會問題的意大利向前走?

  政壇新人

  自3月意大利議會選舉以來,各黨派一直陷于組閣僵局。21日晚,牽頭組閣的極右翼政黨聯盟黨和民粹主義政黨五星運動提名孔特為總理人選。

  孔特1964年出生于意大利南部普利亞區的沃爾圖拉拉-阿普拉村,母親是小學老師,父親是市政秘書。1988年,他以優異成績從羅馬大學法律係畢業。此後,他又在美國耶魯大學等校進修學習。

  出任總理前,孔特在意大利佛羅倫薩大學和國際社會科學自由大學任教。他在羅馬還擁有一家律師事務所。

  根據意大利官方公布的孔特個人履歷,他1998年曾在意大利前總理普羅迪的政府中擔任政府改革民法典委員會的成員。他出版過書籍,在國際期刊上發表過文章,在一些國際研討會上發表過演講,還擔任過一些公共和私人機構的顧問以及意大利銀行的金融仲裁員。

  盡管這份履歷很長,但孔特的過往經歷基本與政治沾不上邊。他進入公眾視野是在今年3月的議會選舉前。五星運動黨首路易吉·迪馬約當時稱讚孔特提出的政府公共部門簡化和去官僚化的建議。他表示,如果五星運動能夠執政,孔特將是公共行政管理部部長的理想人選。

  重任在肩

  在議會選舉前,孔特談及自己可能成為公共行政管理部部長時表示,為廢除“無用的法律”,必須對所有規范進行審查。他要求簡化“繁瑣”的監管框架,重組和簡化政府機構,制定相應的反腐敗規則。

  作為總理,孔特將領導的是一個尋求減稅、增加福利支出和改革退休金制度的執政聯盟,他肩上的擔子不輕。據估算,要實現這些目標可能會使意大利政府財政赤字增加110億至125億歐元。

  輿論認為,孔特將面臨非常困難的境地,因為他很難兌現執政聯盟的相關承諾。而且,缺乏政治根基的他能否有效駕馭執政聯盟也有待觀察。

  五星運動和聯盟黨均有明顯的民粹主義和反建制色彩。前者2009年創建,迎合草根階層訴求,反對自由貿易,抨擊金融體係;後者1991年創建,以“疑歐”立場著稱,認為歐元是“有缺陷的貨幣”,並宣稱對移民“零容忍”。

  有媒體注意到,孔特的社交媒體賬號引用了美國前總統肯尼迪的一句話:“每一次成功都始于嘗試的意願。”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武漢斑馬線現暖心提示語 創意滿滿
武漢斑馬線現暖心提示語 創意滿滿
美國海軍舉行特技飛行表演
美國海軍舉行特技飛行表演
雲南大理森林火災明火撲滅
雲南大理森林火災明火撲滅
河北石家莊:皮影藝術進校園
河北石家莊:皮影藝術進校園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881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