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扎克伯格就用戶數據泄露醜聞出席歐洲議會聽證會
2018-05-23 13:22: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布魯塞爾5月22日電 臉書公司首席執行官馬克·扎克伯格22日出席歐洲議會聽證會,就臉書數據外泄事件接受議員質詢。

  起初歐洲議會宣布各黨團領袖與扎克伯格之間的會面不對媒體開放,但在一些議員的強烈反對下,閉門會晤改為全程網絡直播。

  在90分鐘的聽證會中,扎克伯格共接受了12位議員質詢,內容涉及臉書在“康橋分析”數據泄露事件中的責任、如何遵守即將生效的歐盟《通用數據保護條例》以及其壟斷性市場地位問題等。

  扎克伯格在10分鐘的開場白中就數據泄露事件道歉,説“這是一個錯誤,對不起”。他承認臉書對用戶隱私泄露問題防范不足,公司正致力于未來更好地改善這一情況。

  針對未來是否還會發生類似事件的提問,扎克伯格説,公司將把整個平臺鎖定後,對大量數據進行篩查,“將採取更加積極主動的方式進行全面調查,包括自檢”。

  5月25日起,被視為“世界最嚴”的歐盟隱私法案《通用數據保護條例》將生效。回答相關提問時,扎克伯格説臉書將遵守這一新法規,目前正在就新規進行調整,希望能在5月25日之前完成。

  今年歐洲將舉行多場選舉,被問及臉書平臺遭利用干涉選舉的問題,扎克伯格回答,臉書將利用人工智慧等多種手段,確保不讓任何人通過臉書平臺干涉選舉。

  關于有議員提出的對臉書壟斷性市場地位的質疑,扎克伯格説,公司不存在壟斷,公司“存在于一個十分激烈的競爭環境中,人們有很多不同的溝通工具可供選擇”,廣告商在選擇投放平臺時,也有多種選擇。

  仍有很多議員對扎克伯格的回答不滿,認為“過于寬泛”,沒有正面回答重要的問題。

  上個月,隨著臉書用戶數據泄露醜聞不斷發酵,扎克伯格在美國國會參眾兩院聽證會上“過堂”,連續兩天累計9個小時接受近百位參眾兩院議員的輪番盤問。

  今年3月,有媒體曝光英國“康橋分析”公司以不正當方式從臉書平臺獲取8700萬用戶數據,並利用數據分析結果精準推送廣告,影響美國總統選舉。

  新聞連結:扎克伯格與臉書的15年道歉之路

  “這是個大錯誤,是我的錯。”美國臉書公司創始人馬克·扎克伯格4月11日在美國國會就用戶數據泄露醜聞聽證時説。事實上,從創業到臉書發展的10多年中,扎克伯格的道歉並不鮮見。每當問題比較嚴重,扎克伯格就會發布道歉信,承諾升級網站的設置工具,但如何保護用戶數據隱私一直未得到妥善解決。

  4月11日,在美國華盛頓,美社交媒體平臺臉書公司首席執行官馬克·扎克伯格出席眾議院聽證會。新華社發(沈霆攝)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 扎克伯格承認臉書隱私保護措施“做得不到位”
    扎克伯格在文件中承認,公司未能避免平臺工具被惡意利用,包括制造假新聞,導致選舉中的外國幹預,散播憎恨性言論和泄露數據隱私。他表示,臉書對其責任范圍認識不夠,這是一個很大失誤。
    2018-04-10 13:01:37
  • 述評:從“臉書道歉”看網絡企業的社會責任
    “我們未能全面審視自身責任,這是一個巨大錯誤。”臉書公司創始人扎克伯格在美國國會的質詢中一臉歉疚。反覆道歉和“亡羊補牢”並不足以讓臉書“止血”,與市值縮水相比,其信譽損失影響更深遠。
    2018-04-19 15:18:26
  • 熱點前瞻:美洲峰會怎麼開?臉書“漏洞”如何補?
    新一周,國際輿論繼續關注亞洲博鰲論壇、中美貿易摩擦、俄前特工“中毒”案、敘利亞戰局等熱點事件進展,此外另有兩個焦點也將吸引世人目光。
    2018-04-09 16:42:2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空中鳥瞰福建漳州“飄帶”天橋
空中鳥瞰福建漳州“飄帶”天橋
塵封4000年口弦琴現身
塵封4000年口弦琴現身
西非海牛在珠海成功産子
西非海牛在珠海成功産子
巴基斯坦卡拉奇遭遇高溫天氣
巴基斯坦卡拉奇遭遇高溫天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8788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