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在元山感受朝鮮經濟發展新氣象
2018-05-23 13:21: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朝鮮元山5月23日電  通訊:在元山感受朝鮮經濟發展新氣象

  新華社記者李拯宇 程大雨

  應朝方邀請,記者22日乘坐朝鮮高麗航空包機,從北京前往朝鮮東海岸城市元山,採訪即將舉行的朝鮮廢棄豐溪裏核子試驗場活動。一路上,記者感受到朝鮮全方位調整發展戰略、全力發展經濟的強烈意願,也目睹了朝鮮交通、建設、旅遊、服務等各領域發展的全新氣象。

  與來自中、俄、美、英多家媒體的20多名記者一登上朝鮮高麗航空的安-148小型客機,朝鮮民航加快與國際接軌的種種努力就呈現在記者眼前。從登機提示到安全須知的廣播,機上都使用標準英語,乘務員能自如使用中英文等多種語言,機上報刊備有朝、中、英、俄文等不同版本。飲品還新增了為高麗航空定制的朝鮮國産汽水,易拉罐上高麗航空的標識十分醒目。高麗航空隨機陪同外國記者的官員表示,希望更多外國人乘坐高麗航空。

  在飛機降落的元山葛麻機場,新建的候機樓和指揮塔臺造型優美,擺渡巴士和行李運送及時順暢、有條不紊。檢疫、邊防、海關和機場服務人員禮貌地引導記者辦理各項手續,還能提供外文服務,讓人很難相信這是一個不久前剛從軍用轉為民用的朝鮮國內機場。據高麗航空官員介紹,下月將開通平壤順安至元山葛麻的國內新航線,以更好地服務來往于兩地的國內外遊客。

  連接機場與元山市區的道路平整寬闊,海邊沙灘延綿不斷,沿途可見成片的賓館建設工地,高層公寓和獨棟別墅等建築已見雛形,外觀設計和園林規劃獨具匠心。據介紹,這裏就是正在建設中的葛麻海岸旅遊區。不久的將來,來自朝鮮各地的遊客就能在這裏享受面朝大海的休閒假日。正在施工的一座大樓上,懸挂著巨幅標語“再來一次黎明奇跡”,以輕快的口吻表達元山市民以平壤去年建成的現代化商住街區黎明大街為趕超目標的樂觀情緒。

  葛麻海岸旅遊區已成為今年朝鮮展示社會經濟發展成果的標誌性項目。今年以來,朝鮮中央電視臺、《勞動新聞》和朝中社等主要媒體不斷報道著這裏建設的最新進展。據朝鮮外務省官員介紹,基礎設施建設完成後,元山將成為朝鮮面向國際遊客的一張“新名片”。

  入住賓館也給記者帶來不少新感受。大堂咖啡店裏,顧客絡繹不絕,服務員熟練地操作咖啡機,最受歡迎的是口味香甜的卡布奇諾。除玻璃瓶裝的傳統“龍城”牌梨味汽水和五味子汽水,餐廳的自助飲料冷櫃裏還擺放了不少體形更加迷你的塑膠瓶裝果汁和乳酸菌飲料,外形時尚且便于攜帶。餐廳功能表上列著牛肉餅、漢堡、炸薯條、意大利面和比薩等西餐菜式,廚師現場制作。

  今年4月,朝鮮勞動黨七屆三中全會調整發展戰略,決定集中一切力量進行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強調要以科學和教育發展引領經濟發展,並提出“在高水準上實現國民經濟的主體化、現代化、信息化、科學化,使全體人民享受富裕文明生活”的目標。朝鮮社會和經濟生活中所發生的各種調整和變化令人耳目一新。

  近幾個月來,朝鮮各地都公布了今年的經濟重點項目,工農業等主要部門也設定了生産目標,《勞動新聞》等朝鮮主流媒體上有關企業技術改造和科研部門最新成果的報道明顯增加。最近,沙裏院紡織廠運用科技成果在生産中進行革新,國家科學院清潔能源研究所在太陽能利用和風力發電方面取得新成果,朝鮮北部三池淵地區美化改造工程取得重要進展,新建成的江界滑雪場等民生和旅遊項目也開門迎客……這些成果如同縮影,折射出朝鮮全力發展經濟的嶄新面貌和蓬勃活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空中鳥瞰福建漳州“飄帶”天橋
空中鳥瞰福建漳州“飄帶”天橋
塵封4000年口弦琴現身
塵封4000年口弦琴現身
西非海牛在珠海成功産子
西非海牛在珠海成功産子
巴基斯坦卡拉奇遭遇高溫天氣
巴基斯坦卡拉奇遭遇高溫天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875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