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宣布退伊核後“B計劃” 法高官:不允許美當世界經濟警察
2018-05-22 07:34:14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21日在華盛頓傳統基金會發表政策演講,公布特朗普政府宣布退出伊核協議後的“B計劃”。蓬佩奧宣稱將組建新的全球聯盟,通過“最嚴厲的制裁”促使伊朗服軟。

  這一計劃立即遭到多方猛批,許多分析認為,這一設想就是“白日夢”,世界其他國家不可能在被美國制裁的同時幫助美國實現針對伊朗的“B計劃”。法國經濟部長勒梅爾20日要求歐盟為與伊朗有生意往來而面臨美國制裁的歐洲公司“撐腰”,他直言:“我們不許美國當世界經濟警察”。

  美國政治新聞網稱,蓬佩奧的這次演講是在特朗普宣布美國退出伊朗核協議近兩周之後,其成敗將取決于歐洲領導人對新政策的反應以及歐洲對美歐關係做出什麼樣的衡量。報道稱,歐洲領導人近來一直在同伊朗進行談判如何挽救伊核協議。這對于歐洲國家來説是一個挑戰,因為堅持該協議可能會使歐洲公司面臨美國制裁的風險,歐盟正考慮如何規避美國對歐洲公司的懲罰。特朗普政府此前退出多個多邊協議已經動搖了歐洲對美國政府的信任。

  英國《每日電訊報》稱,“B計劃”的核心是企圖通過建立新的國際聯盟加強對伊制裁,迫使伊朗接受一項更廣泛、更苛刻的新協議。評論認為,鑒于美國此前單方面退出伊朗核協議,並和許多最親密盟友發生嚴重分歧,在除美國外的其他各方和伊朗都拒絕退出伊核協議的前提下,“B計劃”達到目標的前景渺茫。

  《紐約時報》稱,蓬佩奧呼吁對伊朗重新實施嚴厲制裁,或許會從日本、阿拉伯國家那裏獲得支援,這些國家都沒有參與2015年伊朗核協議的談判。但是這一計劃很可能不會得到主要歐洲大國的支援,他們反對特朗普的決定。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上周發了一則關于特朗普的刺耳推文:“有這樣的朋友,誰還需要敵人”。不過,報道稱,特朗普政府認為,盡管歐洲暴跳如雷,對伊朗新的制裁威脅最終還是會起作用。法國石油巨頭道達爾公司已經宣布取消擬議中的伊朗合同,其他歐洲跨國公司也在公開或者私下場合裏説,他們別無選擇,因為伊朗對他們來説是個相對小的市場,而美國是最大的市場。

  對于美國宣稱將連帶制裁與伊朗做生意的公司,歐洲也強硬表態反對。20日,法國經濟和財政部長勒梅爾在Europe1電臺節目中表示:“我們將竭盡所能保護公司免受可能實施的制裁,因為這裏談到的是我們的經濟利益。數十家法國公司根據伊核協議合法地向伊朗投資、經商,他們應該有機會繼續下去。”他説,歐盟可能採取的措施包括實行“自主的金融係統,讓歐洲不再受制于美國金融係統”。他不排除在必要情況下制裁那些“不遵守歐洲規則”的美國公司的可能性。勒梅爾質問:“我們是否允許美國擔任世界經濟警察?答案是否定的。”(李勇 黃培昭 青木等)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71屆世界衛生大會開幕
第71屆世界衛生大會開幕
嶗山雲海
嶗山雲海
在無聲世界中起舞
在無聲世界中起舞
新德裏掠影
新德裏掠影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8776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