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馬杜羅連任委內瑞拉總統 下一個6年任務艱巨
2018-05-22 06:45: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委內瑞拉國家選舉委員會20日晚發布當天總統選舉初步計票結果,現任總統尼古拉斯·馬杜羅以三倍于第二名候選人的得票數勝出,獲得連任。

  美國、歐洲聯盟和多個拉丁美洲國家不認可選舉結果。美國威脅“加碼”對委經濟封鎖,考慮制裁委石油業。馬杜羅下一屆6年任期任務艱巨。

  【支援來自底層】

  選委會主席蒂比賽·盧塞納20日晚宣布,92.6%的選票統計完畢,馬杜羅獲超過582萬票,進步前哨黨主席亨利·法爾孔182萬票,宗教人士、企業家哈維爾·貝爾圖奇95萬票。

  投票率略超46%。而2013年、即上一屆總統選舉投票率將近80%。本次投票率低,部分原因是主要反對黨呼吁選民抵制選舉。一些反對派支援者認為,抵制投票反而抬高馬杜羅勝選幾率。

  路透社報道,從首都加拉加斯東部富裕社區到靠近委內瑞拉與哥倫比亞邊界的偏遠山區,投票站總體比上屆選舉冷清不少。但在一些政府支援者較多地區的投票站,選民排長隊等待投票。接受採訪的選民大多支援馬杜羅。

  在曾經繁榮的工業城市巴倫西亞,現年49歲的卡洛斯·林科內斯説:“我餓著肚子,沒有工作,但我還是選馬杜羅。”林科內斯指責當地右翼企業主故意囤積食品,致使物價飆升。

  56歲的教師路易莎·馬克斯支援反對黨,但決定不響應棄票號召。她説:“就我們應該如何應對馬杜羅勝選,反對黨沒有提出任何方案,所以我要來投票。”

  前拉臘州州長法爾孔在選前民意調查中所獲支援率僅次于馬杜羅。他的競選團隊指認政府以承諾發放補貼等方式鼓動窮人支援馬杜羅。法爾孔被另一名候選人貝爾圖奇分流了選票。身為前基督教福音派教會牧師,貝爾圖奇組織向窮人免費施湯,贏得不少支援。

  【新任期路不平】

  馬杜羅現年55歲,曾任已故前總統烏戈·查韋斯的副手,查韋斯2013年3月因癌症去世後當選總統。新一屆總統任期為2019年至2025年,面臨的障礙不比第一屆任期少。

  委內瑞拉是世界最大産油國之一,九成以上外匯收入依賴石油出口,但過去5年經濟持續衰退,石油産量下降。馬杜羅指責美國政府持續制裁並與委國內右翼反對派合謀對左翼政府發起“經濟戰”,把國家拖入困境。

  失望的民眾一方面指責馬杜羅政府治理不當,一方面指責反對派陣營分裂,沒能提出幫國家解脫困境的有效方案。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2017年1月就任後,加緊對委施加經濟和金融制裁。食品和藥品持續短缺使民眾不滿情緒累積。反對派聯盟去年春天組織新一輪街頭示威,引發暴力衝突,致125人死亡。

  在近期一次公開講話中,馬杜羅顯現扭轉局面的信心:“5年前,我是新手。現在,我已站住腳,有對抗寡頭政治和帝國主義的鬥爭經驗。我比以前更強。”

  路透社報道,對馬杜羅而言,讓國家擺脫經濟困境是一項“艱巨任務”。反對黨控制的委國民議會本月7日發布數據,顯示去年本幣玻利瓦爾貶值99%,通貨膨脹率達13779%。

  【美國威脅加壓】

  古巴和薩爾瓦多政府祝賀馬杜羅連任;智利和巴拿馬政府20日表示不承認選舉結果。

  阿根廷外交部長豪爾赫·馬塞洛·福列20日會晤前來阿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參加次日二十國集團外長會議的美國常務副國務卿約翰·沙利文。阿外交部一份聲明説,“雙方談到委內瑞拉政府組織的……非法選舉進程”,一致拒絕承認選舉結果。

  沙利文説,美方正“積極考慮”制裁委石油業。

  南美地區經濟一體化組織南方共同市場去年8月以馬杜羅政府“破壞民主秩序”為由,宣布“無限期中止”委內瑞拉的成員國資格。

  包括西班牙前首相何塞·薩帕特羅、前厄瓜多總統拉斐爾·科雷亞在內,來自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大約200名國際觀察員見證了20日總統選舉過程。

  委內瑞拉同一天舉行全國23個州的立法委員會選舉,結果定于晚些時候發布。(沈敏)【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星星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71屆世界衛生大會開幕
第71屆世界衛生大會開幕
嶗山雲海
嶗山雲海
在無聲世界中起舞
在無聲世界中起舞
新德裏掠影
新德裏掠影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776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