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濫用權力?特朗普稱競選團隊遭“滲透” 要求徹查
2018-05-22 06:51: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20日要求司法部調查他的競選團隊2016年是否遭聯邦調查局(FBI)“滲透”。一些民主黨籍國會議員認定,特朗普“濫用權力”。

  同一天,特朗普的律師魯迪·朱利安尼告訴美國媒體,特別檢察官羅伯特·米勒主持的“通俄”調查可能在9月1日前結束。

  【神秘“線人”套話】

  特朗普20日在社交媒體“推特”寫道:“我明天將正式要求司法部調查聯邦調查局或司法部是否曾經出于政治目的滲透或監視特朗普競選團隊以及類似要求或請求是否關聯(貝拉克·)奧巴馬政府的人。”

  前一天,他在“推特”寫道:“如果聯邦調查局和司法部為一個競選團隊的利益滲透另一個競選團隊,那可是個大問題。”

  多家美國媒體報道,2016年總統選舉期間,聯邦調查局安排一名住在英國的美國教授多次接觸特朗普競選團隊成員,收集競選團隊前外交政策顧問卡特·佩奇和喬治·帕帕佐普洛斯是否與俄方人員有可疑接觸的證據。

  《紐約時報》稱這名教授為“線人”。《華盛頓郵報》認定,他是“美國情報機構長期消息來源”。這些媒體説,不公開當事人身份是為了確保這名教授的安全。

  朱利安尼告訴美聯社記者,在他看來,“線人鬼鬼祟祟地收集資訊,與一名間諜的所作所為沒有什麼區別”。這名前紐約市長要求,線人收集的情報向公眾和國會公開。

  【“踩線”還是“濫權”】

  美國司法部當天晚些聲明,將按特朗普要求擴大“自查”范圍,由司法部總監察長邁克爾·霍羅威茨負責。

  霍羅威茨今年3月應司法部長傑夫·塞申斯要求,著手調查聯邦調查局和司法部官員是否曾經濫用監視權、從受雇于民主黨的前英國特工克裏斯托弗·斯蒂爾處獲取特朗普團隊成員是否“通俄”資訊。

  司法部發言人莎拉·佛洛蕾斯20日説,霍羅威茨的調查重點將是聯邦調查局針對俄羅斯幹預2016年總統選舉的調查是否存有政治動機。副部長羅德·羅森斯坦當天聲明,如果任何人以不當理由滲透或監控總統候選人競選團隊,司法部應作相應處置。

  路透社報道,這類調查帶有內部性質,不清楚特朗普將要求司法部採取什麼行動。

  就特朗普所言,民主、共和兩黨反應不一。

  國會眾議院情報委員主席、共和黨人德文·努內斯認定,如果奧巴馬政府秘密調查特朗普競選團隊,是“踩了紅線”。

  民主黨籍眾議員亞當·希夫認定,特朗普要求司法部調查純屬“濫用權力”。參議院情報委員會民主黨籍資深成員馬克·沃納説,披露聯邦調查局線人身份的做法“違法”。在他們兩人看來,聯邦調查局安插線人“純屬胡説”。

  【欲防衝擊選情】

  關聯特朗普競選團隊,“通俄”調查20日顯現新進展。朱利安尼分別告訴多家媒體的記者,米勒的辦公室幾周前向特朗普律師團隊提供時間表,顯示如果特朗普同意7月接受米勒當面詢問,“通俄”調查可能在9月1日前結束。

  朱利安尼告訴美聯社記者:“我們曾經問他們,如果我們7月接受詢問,調查報告大概什麼時候能出來?他們説9月,這個時間對所有人都好,因為沒有人想把這事拖到(國會)中期選舉。”

  美國國會中期選舉定于今年11月舉行。

  羅森斯坦去年5月17日任命米勒為特別檢察官,主持“通俄”調查。調查結束後,米勒將向國會遞交調查報告。

  朱利安尼多次説,特朗普至少要在會晤朝鮮領導人以後再決定是否“面談”。會晤擬6月12日在新加坡舉行。依照朱利安尼判斷,特朗普可能是米勒打算詢問的“最後一名證人”。

  朱利安尼20日説,特朗普與米勒雙方“越來越接近”同意“面談”,但兩人見面幾率依然是五五開。他告訴《紐約時報》記者,漫長的調查可能影響中期選舉。

  多項民意調查顯示,共和黨面臨在中期選舉中失去一些席位、在眾議院不再佔據多數的可能性。一些分析師認定,特朗普和共和黨希望盡早結束“通俄”調查,減少對選情的負面影響。(鄭昊寧 劉陽 孫丁)(新華社專特稿)

“通俄門”調查還未結束 “通中東門”又纏上特朗普家族

美國一天兩起校園槍擊案 特朗普再承諾加強校園安保

特朗普怒批FBI在其團隊安插“間諜” 轉移“通俄門”調查視線?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思路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71屆世界衛生大會開幕
第71屆世界衛生大會開幕
嶗山雲海
嶗山雲海
在無聲世界中起舞
在無聲世界中起舞
新德裏掠影
新德裏掠影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775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