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期待二十國集團多邊主義機制為世界經濟增添動能
2018-05-22 22:50: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布宜諾斯艾利斯5月22日電  綜述:期待二十國集團多邊主義機制為世界經濟增添動能

  新華社記者倪瑞捷 崔元磊

  21日,二十國集團外長會議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落下帷幕。支援多邊主義、反對保護主義、致力于構建開放型的世界經濟、維護多邊貿易體制……與會成員期待二十國集團的多邊主義機制能夠繼續為世界經濟增添動能。

  今年恰好是國際金融危機爆發後的第10個年頭,也是二十國集團峰會機制建立的第10年。10年來,經過各方共同努力,世界經濟呈現出向好的態勢,開始走向全面復蘇。數據顯示,有120個以上的國家和地區在過去一年裏實現經濟穩定增長,這一形勢是過去10年來從未有過的。

  呈現向好態勢的同時,世界經濟同樣蘊含著很多挑戰和不確定因素。一方面,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抬頭給世界經濟和貿易的正常發展投下了巨大的陰影,也引起了普遍的反對。另一方面,世界經濟面臨著很多深層次的問題,增長並不穩定和牢固,缺乏新的增長動力。

  面對復雜的形勢,各方都期待著二十國集團能夠為世界經濟發展增添動力。作為當今世界最重要的經濟合作論壇,二十國集團峰會在加強各國的宏觀政策協調、應對經濟金融風險、推進各方合作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過去10年間各國以二十國集團為平臺共同應對金融危機就是最好的例證。二十國集團的成立和發展,是多邊主義的體現,也是全球治理改革重要進展。

  本次會議圍繞多邊主義與全球治理、信息技術帶來的新挑戰、實現公平和可持續發展的行動等議題展開了討論,支援與維護多邊主義是絕大多數與會成員發出的共同呼聲。

  阿根廷總統馬克裏在20日的工作晚宴上説,二十國集團致力于國際合作、多邊主義和全球治理,希望會議圍繞人以及人的需求展開討論,同時將推動實現公平與可持續發展考慮在內。

  阿根廷外長福列在會議閉幕之際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與會各方已經達成了維護多邊主義的共識。隨著信息技術的革新,當今世界存在諸多挑戰,處于不斷變化的過程之中。在此背景下,多邊主義就是能夠解決問題的良方,二十國集團的宗旨就是不斷改善人們的生活水準。

  智利外長安普埃羅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明確表達了智利堅持多邊主義的態度。“正是支援和踐行了多邊主義與自由貿易,智利在同世界各個國家展開的合作中取得了迅速發展,國家貧困率不斷下降。世界上最重要的國家相聚,強調自由貿易的必要性,確保多邊主義有序發展,共建一個和平與穩定的世界,這是非常有意義的信號。”安普埃羅説。

  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張軍説,與會各方主要期待二十國集團能夠加強政策協調,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應對好一些國家的財政經濟政策回歸所帶來的負面影響,避免發生新的係統性風險,促進世界經濟和各國經濟結構性深層次改革,推動創新發展、開放發展、聯動發展、包容發展。

  在二十國集團機制下挖掘世界經濟更強動能方面,與會各方對中國的發展與貢獻抱有極大期待。近年來,中國始終保持著對世界經濟增長30%以上的貢獻率。中國的發展理念和實踐得到越來越多的認同,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給世界其他國家創造了更多的機遇。

  阿根廷中國問題專家帕特裏西奧·朱斯托表示,中國為阿根廷舉辦一場成功的二十國集團峰會提供了許多支援,正如中國一如既往地支援二十國集團多邊主義機制一樣。二十國集團是完善全球治理的一大進步,中國在其中發揮著重要的作用,不遺余力地完善多邊主義、促進共同發展。在處理國際事務時,中國一直保持著開放對話、尋求合作、達成共識的姿態,始終維護世界和平,為全球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71屆世界衛生大會開幕
第71屆世界衛生大會開幕
嶗山雲海
嶗山雲海
在無聲世界中起舞
在無聲世界中起舞
新德裏掠影
新德裏掠影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871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