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對伊朗新政策孤掌難鳴
2018-05-22 22:13: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22日電 (國際觀察)美國對伊朗新政策孤掌難鳴

  新華社記者陸佳飛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21日就美國退出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後的對伊政策發表演講,稱伊朗若不改變當前路線,將受到美國“最嚴厲的制裁”。

  分析人士指出,美國對伊朗提出的停止制裁條件相當苛刻,伊朗方面已經表示不可接受,而且美國的這一政策恐難獲歐洲盟友的支援。如果美國執意推進這一政策,美伊關係將深度惡化,美歐關係也將不可避免受到影響。

  對伊施壓

  蓬佩奧在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發表演講時説,伊朗當前所走的道路是“不可接受、無益的”,美國將向伊朗施加“前所未見的金融壓力”,直至伊朗作出改變。蓬佩奧指責2015年達成的伊核協議未能管控伊朗的“惡性行為”,稱美國不會就伊核協議本身再次進行談判。

  蓬佩奧對伊朗提出12項要求,作為停止制裁的條件,其中包括伊朗永久停止進行所有可能用來發展核力量的行為;終止彈道導彈發展項目;全面停止在全球范圍內,尤其是中東地區的軍事行為;釋放所有被關押的美國公民等。

  美國總統特朗普8日宣布美國退出伊核協議,並重啟因該協議而豁免的對伊制裁。在過去兩周,美財政部發起多輪與伊朗相關的制裁。

  蓬佩奧説,美國對伊朗的制裁剛剛開始,如果伊朗不改變當前路線,美國將有一係列措施陸續出臺。一旦制裁全面出爐,那將是“史上最嚴厲的制裁”。蓬佩奧還表示,美國希望各方能達成一項新的涉伊朗問題條約,促使伊朗滿足美方提出的條件。

  美國巴德學院高級研究員喬納森·克裏斯托爾指出,蓬佩奧提出的新政策在本質上要求伊朗改變核心外交政策原則,符合包括沙特、以色列在內的伊朗傳統對手長期以來的訴求。

  難獲支援

  伊朗總統魯哈尼21日回應蓬佩奧講話時説,美國的條件“不可接受”,美國正在重復以往被證明是“無效的伎倆”。伊朗外長扎裏夫則指責這一對伊政策是“外交騙局”,並警告説這將導致不良後果。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裏尼對蓬佩奧的對伊政策演講提出批評,強調伊核協議沒有替代品。

  美國最主要的盟友英國也對美方尋求“所有”解決伊朗問題的做法表達異見。正在阿根廷出席二十國集團外長會議的英國外交大臣鮑裏斯·約翰遜表示,尋求在一個條約中全面解決伊朗問題的做法很難實現。

  曾任奧巴馬防止核擴散事務特別顧問的沃爾夫斯塔爾表示,蓬佩奧闡述的特朗普政府對伊朗政策其實只是簡單羅列了美國的“願望清單”,而要實現這一清單的前提是美國能説服其他國家一同對伊朗進行比過往更嚴格的制裁。

  然而沃爾夫斯塔爾認為,考慮到美國政府過去一年多在國際事務中屢屢失信的表現,美國將難以説服歐洲盟友參與對伊朗施加“前所未見的金融壓力”。

  蓬佩奧21日在講話中強調,重啟對伊制裁會給部分美國盟友帶來經濟問題,但美國還是會追究那些“違規”與伊朗做生意的個人與實體的責任。

  歐盟近日在伊核協議和鋼鋁關稅問題上均對美國展現強硬姿態。歐盟委員會上周末提議重啟一項塵封多年的反制裁條例並計劃採取其他多項措施,以保護歐洲企業免受美國對伊朗制裁的影響。歐盟和歐洲國家還展開一係列外交活動,極力確保伊核協議“存活”下去。

  美國智庫大西洋理事會伊朗問題高級研究員芭芭拉·斯萊文指出,歐洲國家由于地理上靠近中東,相對更為擔憂伊核問題失控。歐洲盟友認為美國無視他們的核心國家安全利益,因此對美國退出伊核協議反應激烈。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71屆世界衛生大會開幕
第71屆世界衛生大會開幕
嶗山雲海
嶗山雲海
在無聲世界中起舞
在無聲世界中起舞
新德裏掠影
新德裏掠影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871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