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伊拉克公布議會選舉結果 組閣之路不容樂觀
2018-05-21 07:21: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伊拉克獨立高等選舉委員會19日公布國民議會選舉最終結果,什葉派宗教領袖穆克塔達·薩德爾領導的政治聯盟獲得議會全部329個席位中54席,領先其他競選陣營。

  伊拉克憲法規定,擁有議會過半以上席位的黨團才有權提名總理和組建內閣,而“最大黨團”可以是選舉結果揭曉後再重新組成的政治聯盟。這意味著,薩德爾陣營並非自動獲得組閣權,下一任總理也可能出自其他什葉派陣營。

  【薩德爾派得勢】

  按照伊拉克戰後的教派分權體制,總理由什葉派人士擔任,總統和議長分別由庫爾德人和遜尼派人士執掌。

  選前被一直看好的現總理海德爾·阿巴迪陣營只排第三,獲得42個席位;另一個什葉派人士、軍事強人哈迪·阿米裏的陣營名列第二,贏得47個席位。

  阿米裏麾下有數以萬計什葉派民兵,為伊拉克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立下汗馬功勞,民望頗高。2003年伊拉克戰爭前,阿米裏流亡伊朗數十年,謀劃過反抗薩達姆政權的運動,與伊朗方面、尤其是伊斯蘭革命衛隊關係密切。

  與阿米裏相比,阿巴迪的優勢是打平衡牌,遊走在美國和伊朗之間,同時與沙特阿拉伯等海灣遜尼派國家搞好關係。外界先前預計阿巴迪將順利連任,因為他在任期間打跑“伊斯蘭國”、挫敗庫爾德人分裂企圖,政績可圈可點。

  不過選舉結果令人大跌眼鏡,一向遊離于什葉派主流圈子的薩德爾派成為“黑馬”。本月12日選舉結束後不斷傳出的不完整計票結果顯示,薩德爾陣營選情甚佳,他主打的跨教派牌和民族主義牌大獲人心。

  薩德爾雖為什葉派,但他領導的競選聯盟囊括多個派係的政黨,包括什葉派、遜尼派和世俗派。另外,薩德爾反對外來干涉,既反對美國又反對伊朗,且把競選綱領聚焦民生和反腐,獲得大量底層選民支援。

  薩德爾去年出人意料地訪問了海灣遜尼派國家沙特阿拉伯和阿拉伯聯合酋長國,顯示這位現年44歲的“少壯派”領導人有意平衡與其他地區大國關係的考慮。

  【組閣前路漫漫】

  薩德爾在選舉結果揭曉後發表推文向支援者説:“能夠得到你們的選票是我們的榮譽。我們不會辜負你們。所有的過錯應該歸咎于那些對不起伊拉克的人。”

  薩德爾先前説,他將任命技術官僚,把反腐作為新政府頭等大事。由于薩德爾本人沒有參選議員,因此無法出任總理,他本人也證實不會出任總理,但會聯合其他陣營組成執政聯盟。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薩德爾陣營掌握的議席離組閣需要的半數以上議席相差不小,且伊拉克憲法允許競選陣營在選舉結果揭曉後重新組成聯盟,薩德爾陣營能否提名總理和組閣有待觀望。

  路透社報道,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海外行動分隊“聖城旅”總司令卡西姆·蘇萊馬尼正在巴格達遊説其他什葉派陣營聯合組閣,以阻撓薩德爾派上臺。伊朗先前公開表示,不會允許薩德爾執政。

  伊拉克憲法規定,選舉結果公布後,新內閣應在90天內組建。

  薩德爾的辦公室19日晚些時候發表聲明説,薩德爾當天會見了土耳其、約旦、敘利亞、科威特和沙特的大使,表示願意與這些鄰國“加強關係”。(王宏彬)(新華社專特稿)

 

 

伊拉克公布國民議會選舉最終結果 薩德爾陣營領先

伊拉克議會選舉殺出“黑馬” 美國伊朗著急

美媒:伊拉克議會選舉薩德爾陣營意外領先 美伊關係或生變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思路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嶗山雲海
嶗山雲海
在無聲世界中起舞
在無聲世界中起舞
新德裏掠影
新德裏掠影
總統衛隊——雅典市中心的獨特風景
總統衛隊——雅典市中心的獨特風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767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