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中國探月創新不斷——訪俄航太專家熱列茲尼亞科夫
2018-05-21 20:31: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莫斯科5月21日電  專訪:中國探月創新不斷——訪俄航太專家熱列茲尼亞科夫

  新華社記者欒海

  21日,中國成功將探月工程嫦娥四號任務中繼衛星“鵲橋”發射升空。這是世界首顆運作于地月拉格朗日L2點的通信衛星,將為2018年底擇機實施的嫦娥四號月球背面軟著陸探測任務提供地月間的中繼通信。對中國的探月成就,俄羅斯專家表示,雖然中國目前所處階段尚未超越上世紀先行探月的航太大國,但運用的新科技、新方案為探月成功奠定了基礎。

  “中國探月成就在國際航太界早已廣受好評,中國在探月方面的各種創新源源不斷,其中一些研發成果具有先鋒開創意義。”俄羅斯齊奧爾科夫斯基航太研究院院士熱列茲尼亞科夫日前在接受記者專訪時表達了這樣的看法。

  他還表示,與上世紀相比,各國當前的探月活動更加理智,更注重應用。

  熱列茲尼亞科夫認為,月球的獨特自然環境很適合用于測試航太科技,開展工藝實驗,設置天體觀測儀器,進而收獲與地球上開展這類工作時不一樣的成果。如果遠望未來,月球的各種礦物、能源還有望供應地球所需。

  “當前人類探月的主要目標有兩個,”他説,“一是研究了解月球,二是開發月球資源。上世紀六七十年代美國蘇聯競相探月是為了冷戰需要,其目標就是超越對手,而很少從實用角度出發考慮探月登月的意義。目前各國制定探月計劃時非常理智,並不是為了與他國競賽。”

  “中俄美當前的探月活動都注重探究月球新知。但與後二者相比,中國探月工程從一開始就相對更注重將探月科技研發成果用于醫學、生物學、材料科學等實用領域。俄美雖也有類似的轉化研發計劃,但其落實進度相對滯後。中國探月的另一個特點是不‘爭強鬥勝’,也就是不急于搶先派探測器或宇航員登月,只要能盡早開發月球即可。”熱列茲尼亞科夫説。

  他説,中國準備讓嫦娥四號探測器在月球背面著陸,這將是“前無古人”的創舉。中國航太技術在很多方面已發展到與美俄並駕齊驅,因此完全可為各國聯合考察開發月球作出重大貢獻。而航太大國如能開展探月合作,可以把各自的優勢結合起來,分擔項目經費,這比各國“單打獨鬥”地探月更經濟實用。

  “俄羅斯和中國可在探月工程所涉及的所有方面開展合作,”熱列茲尼亞科夫説,“例如雙方共同研制新型運載火箭、航太器的發動機及其自帶的服務係統、科研儀器等。此外俄中良好的雙邊關係也有助于雙方在航太合作中取得令人矚目的成果。”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熹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嶗山雲海
嶗山雲海
在無聲世界中起舞
在無聲世界中起舞
新德裏掠影
新德裏掠影
總統衛隊——雅典市中心的獨特風景
總統衛隊——雅典市中心的獨特風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31122865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