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波士頓大學授予張藝謀榮譽博士學位
2018-05-21 15:39: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5月20日,在美國波士頓,中國導演張藝謀(前中)出席波士頓大學2018屆畢業典禮。在美國波士頓大學20日舉行的2018屆畢業典禮上,中國導演張藝謀被授予波士頓大學人文藝術榮譽博士學位。新華社記者 徐劍梅 攝

  新華社美國波士頓5月20日電(記者徐劍梅)在美國波士頓大學20日舉行的2018屆畢業典禮上,中國導演張藝謀被授予波士頓大學人文藝術榮譽博士學位。

  波士頓大學校長羅伯特·布朗在畢業典禮上向約7000名應屆畢業生及其家長介紹了張藝謀的藝術生涯以及他在電影、歌劇、芭蕾舞劇和大型表演等多個藝術領域的成就。他説,張藝謀的電影作品“不僅透視了中國人和中國文化,也是展現人類本性和渴望的一扇窗口”。

  布朗還著重稱讚了張藝謀對奧運會慶典所作的藝術貢獻。他説:“2008年北京奧運會開幕式和閉幕式以無與倫比的美麗和壯觀讓世界為之讚嘆。在今年冬奧會交接儀式上,你(張藝謀)又一次光彩耀人。”張藝謀是北京奧運會開、閉幕式和平昌冬奧會閉幕式交接儀式上“北京8分鐘”的總導演。

  布朗最後説:“波士頓大學自豪地授予你(張藝謀)人文藝術榮譽博士學位。”頭戴學位帽的學生們報以熱情的掌聲和喝彩聲。

  張藝謀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波士頓大學授予他榮譽博士學位,説明他多年的創作得到關注、了解和認可,他感到很榮幸。

  波士頓大學媒體部執行主任科林·賴利告訴新華社記者,畢業生們即將走出校園,開啟各自的職業生涯。當此之際,學校會選擇“能對學生發揮榜樣作用的知名人士”作為榮譽學位授予對象。

  當天,與張藝謀一同獲得波士頓大學榮譽博士學位的還有4人:來自印度孟買的女性電影工作者維芭·巴克希、美國知名民權運動領導人約翰·劉易斯、波多黎各首府聖胡安市女市長卡門·克魯茲、在艾滋病研究方面卓有貢獻的美國著名醫學家安東尼·福西。

  波士頓大學是美國東部一所歷史悠久的私立綜合性、研究型大學,目前擁有來自1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逾3.3萬名本科生和研究生。據介紹,早在2008年11月,波士頓大學就宣布決定在翌年畢業典禮上授予張藝謀榮譽博士學位,但因張藝謀未能參加2009年該校畢業典禮,這一“授予”直至今年才實現。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 劉德華獲頒樹仁大學榮譽博士
    12月14日,香港藝人劉德華在頒授儀式上。當日,香港藝人劉德華獲頒樹仁大學榮譽博士。新華社記者 呂小煒 攝  12月14日,香港藝人劉德華在頒授儀式上。當日,香港藝人劉德華獲頒樹仁大學榮譽博士。
    2017-12-15 09:02:45
  • 香港浸會大學向莫言等5人頒授榮譽博士學位
    11月13日,在香港浸會大學會堂,莫言出席榮譽博士學位頒授典禮。
    2017-11-14 18:14:5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嶗山雲海
嶗山雲海
在無聲世界中起舞
在無聲世界中起舞
新德裏掠影
新德裏掠影
總統衛隊——雅典市中心的獨特風景
總統衛隊——雅典市中心的獨特風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3112286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