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古絲路上的傳承——阿勒頗薩哈納餅幹的新生
2018-05-21 10:59: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5月6日,在敘利亞阿勒頗,哈立德·馬雷將擺滿餅幹的盤子放入架子。多年戰火,讓昔日商鋪林立的敘利亞阿勒頗老城化作一片殘垣斷壁。自2016年年底敘利亞政府軍完全收復阿勒頗以來,一些商鋪陸續在廢墟上重新營業。“馬雷家”面點店便是其中之一。坐落在老城北部巴卜納斯爾市場的這家“老字號”,從老板哈立德·馬雷的祖父輩傳承至今已有上百年歷史。戰爭讓長街兩側的鋪面千瘡百孔,有的房子完全坍塌。“馬雷家”面點店受損較輕,在簡單修繕後得以開張。新華社發(胡馬姆·謝赫·阿裏攝)

  新華社大馬士革5月20日電  通訊:古絲路上的傳承——阿勒頗薩哈納餅幹的新生

  新華社記者鄭一晗

  多年戰火,讓昔日商鋪林立的敘利亞阿勒頗老城化作一片殘垣斷壁。自2016年年底敘利亞政府軍完全收復阿勒頗以來,一些商鋪陸續在廢墟上重新營業。

  “馬雷家”面點店便是其中之一。坐落在老城北部巴卜納斯爾市場的這家“老字號”,從老板哈立德·馬雷的祖父輩傳承至今已有上百年歷史。戰爭讓長街兩側的鋪面千瘡百孔,有的房子完全坍塌。“馬雷家”面點店受損較輕,在簡單修繕後得以開張。

  “馬雷家”面點店以制作當地特色糕點、餅幹聞名,其中最受顧客歡迎的當屬歷史悠久的薩哈納餅幹。“薩哈納”在阿拉伯語裏意為“加熱的”,顧名思義,這種棒狀餅幹經反覆高溫發酵和烘焙制成。憑借口感香脆、保質期長等特點,薩哈納餅幹一直深受阿勒頗人青睞。

  在店內不足20平方米的空間裏,馬雷和家人們熱火朝天地制作薩哈納餅幹。他們分工協作、技藝嫺熟,有的負責揉面,有的把面團搓成條、裹上芝麻,還有人擺盤。

  馬雷在發酵室和烤爐之間穿梭。他介紹説,薩哈納餅幹的制作過程長達17個小時,分多個步驟:首先將面團高溫發酵,揉勻後放置兩個小時;然後加入糖和油,揉搓成形;再發酵兩個小時後,放進爐中烘烤。

  “如此一來,餅幹才能完全乾燥、不易變質,即使放兩個月,它的口味和剛出爐時也沒什麼兩樣。”馬雷説。

  薩哈納餅幹的歷史可追溯到古絲綢之路時期。阿勒頗歷史研究專家阿拉·賽義德告訴記者,作為古絲路上的重要轉机站,阿勒頗老城曾雲集天南地北的商隊。“中國、印度等來自東方的商隊經過這裏,有些南下漢志(今沙特阿拉伯地區)和葉門等地,有些則北上黑海、裏海地區,還有人經君士坦丁堡(今伊斯坦布爾)到達今天的西歐國家。”

  由于路途遙遠,商人們常會在阿勒頗歇腳。他們夜晚在老城的旅舍休息,白天到市場採購貨品、以物易物,順便補給些易于保存的幹糧,薩哈納餅幹便成為首選。

  “從前的薩哈納餅幹呈圓形,10個一串用線穿起來,再裝進紙袋向商隊兜售。”馬雷説,經過口口相傳,薩哈納餅幹變得廣為人知,名氣也從阿勒頗傳到了更遠的地方。

  從古代絲綢之路發展至今,阿勒頗老城在歲月更疊中歷經了磨難,也見證著傳承。如今,商業傳統正在回歸百廢待興的老城,人們終于能在漸遠的炮火聲中安享薩哈納餅幹的美味。

  32歲的薩勒瑪專程從阿勒頗城西來老城買薩哈納餅幹。她説,聞到餅幹的香味就倣佛觸摸到歷史,“盡管阿勒頗老城遭到破壞,但文明的芳香始終留存于我們心中”。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嶗山雲海
嶗山雲海
在無聲世界中起舞
在無聲世界中起舞
新德裏掠影
新德裏掠影
總統衛隊——雅典市中心的獨特風景
總統衛隊——雅典市中心的獨特風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2862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