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情局女掌門艱難“轉正” 虐囚爭論污點難消
2018-05-19 06:50: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國會參議院17日表決批準曾分管海外“黑獄”的吉娜·哈斯佩爾出任中央情報局局長。

  盡管哈斯佩爾艱難闖關後如願“轉正”,有關她涉嫌虐囚的討論仍未“翻篇”。

  【最小差距】

  參議院當天下午以54票讚成、45票反對的表決結果,通過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對哈斯佩爾的提名。她將成為中情局首名女掌門。

  美聯社報道,這是近70年來中情局局長提名人確認表決時讚成票與反對票的最小差距。

  共和黨現佔據參議院51個議席,略多于民主黨49席。對哈斯佩爾升任中情局長,共和黨籍議員總體讚成,民主黨人大多反對。

  只有3名共和黨人持反對意見,包括因患腦癌無法到場投票的資深議員約翰·麥凱恩。6名民主黨議員被哈斯佩爾拉入讚成陣營。美聯社解讀,他們當中有幾人在今年秋天國會中期選舉時面臨改選,而特朗普在他們所在州人氣頗高。

  哈斯佩爾現年61歲,1985年加入中情局並效力至今。特朗普就任總統後,任命她為中情局副局長,3月提名她接替轉任國務卿的邁克·蓬佩奧執掌這一情報機構。

  哈斯佩爾轉正獲不少中情局普通員工支援,得到多名高級情報官員力挺,包括6名前中情局長和3名前國家情報總監。

  現任國家情報總監丹·科茨説,哈斯佩爾兼具一線和管理情報專長,從“開路先鋒成為執掌中情局的首位女性”。

  【污點難消】

  民主黨籍參議員戴安娜·范斯坦投反對票。“從來沒有人為酷刑項目承擔責任,”她説,“我不認為深入參與酷刑的人有資格執掌這一機構。”

  范斯坦認為,中情局長提名不僅關乎哈斯佩爾,也關乎美國與過去所犯錯誤抗爭。提名涉嫌虐囚的哈斯佩爾傳遞出“錯誤資訊”,即美國放棄“道德權威”。

  美國2001年遭遇“9·11”恐怖襲擊後,時任總統喬治·W·布希授權“引渡逃犯、關押與審訊項目”。2009年,出任總統不久的貝拉克·奧巴馬下令禁止使用“強化審訊”,關閉中情局所有海外秘密監獄。

  哈斯佩爾獲中情局長提名飽受爭議,緣由是她2002年分管中情局設在泰國的一處“黑獄”,涉嫌銷毀相關審訊錄影帶。媒體爆料,一些“基地”組織恐怖嫌疑人在那裏遭“水刑”“剝奪睡眠”等嚴酷刑訊。

  哈斯佩爾在提名確認聽證會上承諾,絕不重啟關押和審訊項目,即便特朗普下令。

  “我們應該相信她有站出來説‘不’的道德指南針?”民主黨籍參議員帕特裏克·萊希説,“依據我所目睹的事,我不相信。”他哀嘆,哈斯佩爾從來沒有公開譴責酷刑“不道德”。

  萊希把哈斯佩爾提名確認表決稱作“酷刑公投”。特朗普去年認定酷刑“絕對”奏效,還説如果高級幕僚建議,不排除使用酷刑。

  多個維權團體當天譴責參議院批準哈斯佩爾出任中情局長,認定這是在“褒獎惡行”。美國民權聯盟法律事務辦公室副主任克裏斯托弗·安德斯説:“中情局由一個動用過酷刑的人執掌,在美國歷史上是頭一回。”(陳丹)(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壺口瀑布現“大河流金”景觀
壺口瀑布現“大河流金”景觀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醉美神農架大九湖
醉美神農架大九湖
我國第二艘航母完成首次出海試驗返回大連
我國第二艘航母完成首次出海試驗返回大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760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