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代表呼吁推進國際關係民主化和法治化
2018-05-18 18:58: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5月17日電(記者王建剛)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馬朝旭17日呼吁國際社會共同維護國際法治權威,推進國際關係民主化和法治化,強調以安理會為核心的集體安全機制是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的堅實保障。

  馬朝旭在當天舉行的安理會國際法問題高級別公開會上説,當前,世界形勢正在經歷復雜深刻變化,局部衝突和動蕩頻發、恐怖主義肆虐,地區安全威脅上升,以《聯合國憲章》為基礎的國際法體係權威和有效性面臨嚴峻挑戰。為此,各國應堅定維護《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夯實國際法原則的基石。

  馬朝旭説,《聯合國憲章》確立的主權平等、不干涉內政、和平解決爭端、不使用或威脅使用武力、履行國際義務等原則,奠定了當代國際法的基礎,是評判各國行為合法與否、正義與否的尺規,應得到全體會員國的普遍遵循。

  他強調,各國應堅持以和平方式解決國際爭端。各國的主權、獨立、統一和領土完整必須得到尊重。未經安理會授權且不構成行使自衛權的單邊軍事行動有悖《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國際社會應堅持多邊主義,摒棄冷戰思維和“零和博弈”思維,推進國際關係民主化和法治化,共同協商治理全球事務。

  他強調,作為聯合國創始會員國和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國將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中方願同各國共同努力,推動樹立共商、共建、共用的全球治理理念,維護和加強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核心的國際秩序和國際體係,積極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相關新聞
  • 新華國際時評:用遠見和定力護航中日關係發展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8日赴日本出席第七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並對日本進行正式訪問,這將是中國總理時隔8年正式訪日。當前,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日關係呈現明顯改善勢頭。這一勢頭來之不易,值得倍加珍惜。
    2018-05-08 18:37:2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我國第二艘航母完成首次出海試驗返回大連
我國第二艘航母完成首次出海試驗返回大連
走近各地體育博物館
走近各地體育博物館
江蘇盱眙小龍蝦開捕
江蘇盱眙小龍蝦開捕
陜西服裝工程學院在京舉行時裝發布會
陜西服裝工程學院在京舉行時裝發布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876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