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伊核協議存續前景堪憂
2018-05-18 07:27:57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日前決定退出伊核協議,掀起巨大波瀾。連日來,伊朗展開外交攻勢,外長扎裏夫接連訪問中國、俄羅斯和部分歐洲國家,就美國退出伊核協議後的一係列問題與各方進行磋商。截至目前,伊核協議並未失效。然而,種種不利因素正在威脅著全面協議的存續,特別是歐洲國家能否頂住美國的壓力,繼續與伊朗保持正常的經濟交往。

  各方表態堅決維護協議

  在美國總統特朗普日前宣布退出伊核協議並重啟因伊核協議而豁免的對伊制裁後,伊朗總統魯哈尼發表電視講話説,雖然美國決定退出伊核協議,但伊朗將暫時留在伊核協議中並與協議其他各方進行磋商。但他同時表示,如果協議規定的伊朗利益不能得到維護,伊朗原子能組織將重啟“任何水準”的鈾濃縮活動。

  連日來,伊朗展開外交攻勢,以挽救伊核協議。5月15日,扎裏夫在布魯塞爾與法德英三國外長會晤前重申,伊朗需要看到各方如何確保伊朗因伊核協議獲得的經濟利益得到保障。他呼吁各方盡快向伊朗提供這一保障。同一天,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裏尼會見扎裏夫時表示,歐盟及法德英三國將繼續全面有效履行伊核協議。歐盟將在接下來的幾周中尋找出切實有效的解決方案,包括深化與伊朗的經濟關係、促進伊朗對外金融合作、保護歐洲在伊朗的投資等。莫蓋裏尼稱,下周在奧地利維也納,歐盟及法德英官員將繼續就維護伊核協議交流意見。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16日在訪問歐盟總部時表示,聯合國完全支援歐盟為挽救伊核問題全面協議所做的努力。古特雷斯説,我們現在生活在一個危險的世界裏,核不擴散機制數十年來第一次遭到質疑。維護多邊治理機制和國際關係的法治極為必要。

  此前,扎裏夫接連訪問中國和俄羅斯。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13日與扎裏夫舉行會談時表示,中方堅定維護多邊主義,致力于維護國際協議。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是來之不易的多邊主義成果,有助于維護國際防擴散體係和中東地區和平與穩定。作為全面協議的重要一方,中方為全面協議的達成和執行做了大量工作。下階段,中方願同包括伊方在內的有關各方保持溝通協調,本著客觀、公正和負責任態度,繼續努力維護全面協議。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14日會見扎裏夫時表示,俄羅斯將和伊朗及其他有關各方共同維護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

  制裁危及歐洲商業利益

  2015年伊核協議簽署以來,歐洲國家大幅增加了從伊朗的能源進口,歐洲公司在伊朗的投資和商業活動也顯著增多。據統計,伊核協議簽訂以來,歐盟與伊朗之間的貿易額從2015年的92億美元增加到2017年的250億美元。然而,美國在退出伊核協議時,決定恢復和強化對伊朗的制裁,這將嚴重衝擊歐企商業利益,令歐洲國家感到不安。

  5月13日,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博爾頓表示,對于繼續與伊朗有貿易往來的歐盟公司,美國可能會實施經濟制裁。有分析認為,如果歐洲國家政府無法確保本國同伊朗做生意的企業免受美國懲罰,那麼這些歐洲企業為了避險,可能不再與伊朗展開新的貿易和投資合作,甚至可能中止雙方已達成的合同。法國能源巨頭道達爾公司日前就發布公報稱,公司若不能獲得美國政府相關豁免,將于今年11月4日前結束所有與伊朗南帕爾斯天然氣田第十一期項目的有關活動。在這種情況下,伊朗所能獲得的實際利益可能大打折扣,其繼續遵守協議的意願也隨之降低。

  目前,歐盟內部提出各種可能的應對措施。歐盟方面表示,將敦促美國在對伊朗實施新的制裁時豁免歐洲企業,同時歐盟強調增強集團的“經濟主權”,採取更加獨立的金融手段抵制美國的制裁。歐盟與伊朗專家正在密集磋商,研究保障與伊朗商業聯繫的方法,提供替代美元融資的方案,如利用歐洲投資銀行,或與德黑蘭安排雙邊主權信用額度,制定以歐元計價的伊朗出口融資項目等。

  16日,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呼吁歐盟組成聯合陣線,反對美國退出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圖斯克説,歐盟需要作出選擇,以保護歐洲公司不受美國退出伊核協議影響。

  有分析認為,鑒于美國金融體係的影響力、美元的主導地位,以及歐洲大型跨國公司在美國的業務,很多歐洲企業仍會遵守美國的制裁要求,最終都可能被迫撤出或妥協。歐洲改革中心研究員路易吉·斯卡茲埃裏指出,歐洲不敢與美國決裂,因此難以採取有實質意義的措施,如向受美國制裁的歐洲企業提供補償或對美國企業進行反制裁等。

  談判難以産生實質成果

  伊朗媒體普遍認為,美國主導了對伊制裁,歐盟方面的應對方案可能收效甚微。《德黑蘭時報》指出,“伊朗沒有太多理由對未來感到樂觀,或將在數月內再次面臨制裁。”

  據伊朗法爾斯通訊社報道,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的國際事務顧問阿裏·阿克巴爾·韋拉亞提16日公開表示不看好伊朗與歐洲國家的談判,認為雙方的談判難以産生實質性成果。韋拉亞提稱,伊朗不應等待美國解除制裁,而應該依靠自身能力建設擺脫當前困境。

  自伊核協議執行以來,伊朗已躋身全球主要産油國行列,能源出口大幅增加。而美國退出伊核協議並重啟制裁,對伊朗經濟各方面都將帶來負面影響。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此前預測,伊朗經濟預計在2018年和2019年分別增長4.3%和4.5%。在當前這一情況下,伊朗經濟要實現預計增速將困難重重。

  目前,魯哈尼在國內面臨來自強硬派的壓力。有分析指出,魯哈尼政府能否頂住壓力,取決于歐洲國家能否提供讓伊朗留在該協議內的保證,以及採取何種措施減輕美國重啟制裁對伊朗經濟發展帶來的影響。據報道,約100名伊朗議員已在一項議案上簽字,這項議案將為政府“從歐洲人那裏獲得必需的保證”設定明確的時間期限,沒有這種保證,伊朗將重新開始高水準的鈾濃縮活動。

  盡管伊朗稱繼續落實伊核協議承諾將取決于英法德三國的“充分保證”,包括保證伊朗的石油出口不受制裁影響,但歐洲國家仍然希望在此之外,將伊朗的彈道導彈計劃和該國在中東地區的軍事活動放到談判桌上。特朗普曾表示,圍繞伊核問題,他對達成一項新協議持開放態度。但伊朗已明確表示,在現存伊核協議問題上“沒有商量余地”。對制定所謂新協議,韋拉亞提16日重申,伊朗不會接受對于伊核協議的任何修改。(記者 方瑩馨 丁雪真)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鞏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熊貓“瑛美”告別揚州回家鄉四川
大熊貓“瑛美”告別揚州回家鄉四川
初夏的九寨溝
初夏的九寨溝
貴陽:阿哈湖美景入畫來
貴陽:阿哈湖美景入畫來
智能科技:擁抱已來的未來
智能科技:擁抱已來的未來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61298752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