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海牙中國文化中心舉辦唐詩主題書畫展
2018-05-18 13:28: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海牙5月17日電 荷蘭海牙中國文化中心17日舉辦“意境——中國唐詩主題書畫展”,多位荷蘭漢學家、中國書畫家及兩國藝術愛好者在唐詩鑒賞研討會賞析經典,在水墨畫工作坊體悟丹青,詩書畫一體的中國文化意境在荷蘭都市一角重現。

  文化中心展廳裏懸挂著9位中國書畫家的30幅水墨畫,畫作詮釋的經典唐詩附有荷蘭語譯文。荷蘭中文學校的學生用漢語、英語、荷蘭語聲情並茂地朗誦唐詩。來自江蘇省的舞蹈演員用舞蹈詮釋唐詩之美。

  73歲的荷蘭漢學家伊維德説,19世紀以來,唐詩已越來越多地進入英語、法語、德語甚至荷蘭語文化。世界各地愛好者創作了數量眾多、風格各異的唐詩譯本。“時至今日,唐代詩人千年前寫就的詩歌依然廣受喜愛、給人啟迪。今日得見唐詩意境在中國書畫家筆下重現,真是美好的享受。”

  伊維德曾任萊頓大學中國語言與文化係主任、哈佛大學費正清研究中心主任。他關注中國詩歌、戲曲、小説、女性文學等領域,是將中國古代通俗文學作品譯為英文最多的西方學者,曾獲荷蘭“國家翻譯獎”和中國“中華圖書特殊貢獻獎”。

  中國駐荷蘭使館文化處主任楊曉龍説,用丹青解讀唐詩,讓東西方見到彼此,這種心領神會的文化交流有著深遠意義。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埃及迎來齋月首日
埃及迎來齋月首日
大熊貓“瑛美”告別揚州回家鄉四川
大熊貓“瑛美”告別揚州回家鄉四川
初夏的九寨溝
初夏的九寨溝
貴陽:阿哈湖美景入畫來
貴陽:阿哈湖美景入畫來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853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