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安瓦爾得到特赦 馬來西亞政局看點多
2018-05-17 21:02: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17日電(全球熱點)安瓦爾得到特赦 馬來西亞政局看點多

  新華社記者

  被判入獄的馬來西亞前副總理安瓦爾16日得到特赦後獲釋,回歸政壇的障礙已經掃除。安瓦爾獲釋後,他和新當選總理、92歲的馬哈蒂爾如何處理兩人間微妙關係牽動馬來西亞政局。

  分析人士認為,馬哈蒂爾上任以來,在執政聯盟內部團結、新政府人事和反腐方面採取了一係列措施。在外交方面,不管領導人如何變化,馬來西亞對外政策不會發生重大變動。

  【新聞事實】

  馬來西亞國家皇宮16日發表聲明説,最高元首已給予安瓦爾完全特赦,包括取消服刑人員出獄後5年內不得擔任公職的限制。

  這意味著,安瓦爾回歸政壇的障礙已經掃除。

  已于10日晚宣誓就任總理的馬哈蒂爾曾公開表示,待時機成熟後會把總理一職交給安瓦爾,自己最多任職2年。

  安瓦爾的妻子萬·阿齊扎·萬·伊斯梅爾已由馬哈蒂爾提名為副總理。她告訴媒體記者,安瓦爾“不著急”當總理。

  在17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馬哈蒂爾説,除已公布的副總理、財政部長、內政部長和國防部長人選外,其余內閣名單將盡快公布,13名內閣成員將在21日宣誓就職,他自己將兼任教育部長,副總理萬·阿齊扎·萬·伊斯梅爾將兼任婦女事務部長。

  【深度分析】

  分析人士認為,目前來看,馬哈蒂爾在維係執政聯盟內部團結問題上態度明確,就任後第一時間促成安瓦爾獲得特赦,盡可能消除了執政聯盟內部的最大隱憂。

  宣誓就任總理一周以來,馬哈蒂爾在短短幾天內穩步推進重要人事布局,一個沒有太大爭議的“小內閣”雛形初現。他還迅速成立了一個包括多名前高官的強大顧問班底,彌補新執政聯盟執政經驗匱乏的短板。此外,馬哈蒂爾把反腐矛頭聚焦在前總理納吉布一人、而非馬來民族統一機構(巫統)或前執政聯盟身上,縮小了打擊面,擴大了支援面。

  【第一評論】

  馬來西亞是東盟重要國家。馬哈蒂爾重掌政權後,如何組建內閣、如何處理內政外交備受關注。

  而安瓦爾獲釋後,他和馬哈蒂爾如何演繹各自角色關係到馬來西亞未來政局走向,同樣吸引了國際社會的目光。

  【背景連結】

  馬哈蒂爾生于1925年,1946年加入巫統,開始政治生涯,並于1981年至2003年擔任馬來西亞總理。在他任職的22年間,馬來西亞發展迅速,成為“亞洲四小虎”之一。

  2003年卸任後,馬哈蒂爾依舊關注馬來西亞政局,先後與兩任總理巴達維和納吉布鬧翻,並兩次退出巫統。

  2016年,馬哈蒂爾在第二次退出巫統後,與反對黨領袖安瓦爾攜手,挑戰納吉布領導的執政聯盟。

  本月9日,馬哈蒂爾率領反對黨陣營“希望聯盟”在議會選舉中擊敗了以巫統為核心的執政聯盟,終結了後者自1957年以來的連續執政。(參與記者:林昊、淩朔、劉彤;編輯:郭洋、錢泳文、王豐豐)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初夏的九寨溝
初夏的九寨溝
貴陽:阿哈湖美景入畫來
貴陽:阿哈湖美景入畫來
智能科技:擁抱已來的未來
智能科技:擁抱已來的未來
高科技閃耀第二十一屆北京科博會
高科技閃耀第二十一屆北京科博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849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