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際觀察:薩德爾陣營異軍突起 伊拉克組閣博弈激烈
2018-05-17 18:46: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格達5月17日電(國際觀察)薩德爾陣營異軍突起 伊拉克組閣博弈激烈

  新華社記者程帥朋 張淼

  伊拉克獨立高等選舉委員會13日至15日分三批公布了全國18個省份的國民議會選舉初步結果,其中得票最多的是什葉派宗教領袖薩德爾領導的“行走者聯盟”,其次是“巴德爾組織”領導人阿米裏領導的“法塔赫聯盟”,現任總理阿巴迪領導的“勝利聯盟”僅位列第三。

  分析人士指出,薩德爾陣營的強勢崛起或將改變伊拉克政治版圖。但由于伊拉克特殊的選舉制度規定——有組閣權的議會“最大黨團”可以是選舉結果揭曉後再重新組成的新聯盟,因此現在只能説薩德爾陣營在組閣進程中暫居領先地位,能否最終主導組閣還有待觀察,各方圍繞組閣權的爭奪和博弈將異常激烈。

  “行走者聯盟”表現出色

  致力于爭取什葉派草根民眾的“行走者聯盟”在此次大選中表現最為出色。初步計票結果顯示,該聯盟在6個省份得票最多,其中包括議席最多的巴格達省,在4個省份中得票排名第二。

  分析人士指出,薩德爾在伊拉克什葉派底層民眾中人氣頗高。而“行走者聯盟”在競選中提出的倡導改革、肅清腐敗直指阿巴迪政府弊端,因此獲得不少選民青睞。

  2003年伊拉克戰爭後,美國主導建立了戰後伊拉克政治體係,伊朗則同伊拉克一些什葉派政黨來往密切,兩國對伊拉克的影響力均大幅提升。

  巴格達大學政治學專家納吉布·哈拉夫認為,伊拉克大選在一定程度可以被看成是美國和伊朗在伊拉克影響力的比拼,此次“行走者聯盟”在大選中得票領先,表明不少伊民眾希望擺脫美國和伊朗兩國影響。

  “法塔赫聯盟”在伊南部什葉派民眾佔多數的省份表現不俗。該聯盟與伊朗關係密切,主張建立“多數派政府”。

  “勝利聯盟”和前總理馬利基領導的“法治國家聯盟”等什葉派傳統政治力量表現不佳,選前被普遍看好的“勝利聯盟”僅在尼尼微省獲得最多選票。

  分析人士指出,阿巴迪擔任總理期間在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改善教派關係等方面表現出眾,但其政府推出的改組方案和反腐計劃因為種種原因無果而終成為減分項。

  以遜尼派力量為主的聯盟表現平穩。庫爾德政黨方面,庫爾德斯坦民主黨在杜胡克和埃爾比勒兩省取得領先,“庫爾德斯坦愛國聯盟”則在蘇萊曼尼亞和基爾庫克兩省佔據第一。

  誰來組閣尚難預料

  伊拉克憲法規定,議會中擁有多數席位的黨團有權提名總理並組建政府。但依據2010年伊最高法院的司法解釋,有組閣權的所謂“最大黨團”可以是選舉結果揭曉後再重新組成的新聯盟。

  此間輿論認為,盡管獨立高等選舉委員會目前公布的只是初步計票結果,但預計最終結果與此相比不會有太大出入,得票最多的薩德爾陣營將獲得最多議席,不過“法塔赫聯盟”和“勝利聯盟”獲得的議席也不會落後太多。各政治派別圍繞組閣權將展開激烈的博弈。

  有分析認為,以反美著稱的薩德爾同時反對伊朗干涉伊拉克事務,阿米裏則同伊朗關係密切,因此“行走者聯盟”和“法塔赫聯盟”難以結盟,或將成為主要的競爭對手。排名第三的“勝利聯盟”和一些重要的遜尼派聯盟、庫爾德政黨如何站隊,將在很大程度上影響組閣結果。

  伊拉克政治分析人士薩巴赫·謝赫指出,盡管與阿巴迪希望平衡處理同美國、伊朗關係的外交理念截然不同,但薩德爾一直支援阿巴迪政府推進改革、打擊腐敗,因此“行走者聯盟”或將與“勝利聯盟”聯合,尋求組建新一屆議會“最大黨團”。而另一方面,“法塔赫聯盟”則可能聯合同樣與伊朗關係密切的“法治國家聯盟”。

 

 

伊拉克議會選舉殺出“黑馬” 美國伊朗著急

穆克塔達·薩德爾:攪動伊拉克大選的“反美鬥士”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埃及迎來齋月首日
埃及迎來齋月首日
大熊貓“瑛美”告別揚州回家鄉四川
大熊貓“瑛美”告別揚州回家鄉四川
初夏的九寨溝
初夏的九寨溝
貴陽:阿哈湖美景入畫來
貴陽:阿哈湖美景入畫來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122849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