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道德經》俄文插圖版在莫斯科發布
2018-05-17 10:56: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莫斯科5月16日電(記者 王晨笛)由中國書法家趙學禮、俄羅斯畫家科紐霍夫、翻譯家孔德拉紹娃合作完成的《道德經》俄文插圖版新書發布會16日在莫斯科中國文化中心舉行。中國駐俄大使李輝、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所長盧賈寧及俄羅斯漢學家和中俄友好人士參加了發布會。

  李輝在發布會上致辭時説,《道德經》是中華文化的重要典籍,已被譯成20多種語言出版,海外發行量巨大。自1828年至今,俄羅斯先後翻譯出版過10多個版本的《道德經》,而此次的俄文插圖版形式新穎、圖文並茂,將進一步促進中俄文化互鑒,增進兩國人民思想交流與認知。

  盧賈寧説,《道德經》被譽為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典籍之一,中俄三位作家以精美書法和插圖等形式共同完成的這部作品,將兩國文明與文化緊密連接在一起。

  孔德拉紹娃在講述創作意圖時説,《道德經》闡述的中國智慧對當今世界尤其是俄羅斯的發展具有借鑒意義。但此前該典籍的翻譯版本更傾向于面向專家型讀者,“應該以更加通俗易懂的形式向更多普通俄羅斯讀者傳達老子的哲學智慧”。

  該書的發布也標誌著由莫斯科中國文化中心與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俄中友協等十余家單位聯合舉辦的“文學月”係列活動正式拉開帷幕。本月16日至31日,莫斯科中國文化中心將舉辦作家高莽追思會、“品讀中國”文學翻譯獎頒獎典禮和電影展映等11場活動。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關村前沿科技搶佔制高點
中關村前沿科技搶佔制高點
“貓plus”紅外相機捕捉到兔猻活動影像
“貓plus”紅外相機捕捉到兔猻活動影像
侗族小丫的“世界杯之夢”
侗族小丫的“世界杯之夢”
杭州:工地送清涼
杭州:工地送清涼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846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