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本電視臺播放反省南京大屠殺紀錄片續集 當地民眾:“歷史真相不容歪曲”
2018-05-17 07:50:59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日本電視臺播放反省南京大屠殺紀錄片續集,有當地民眾表示——

  “歷史真相不容歪曲”

  日本電視臺5月13日深夜播出一部時長約45分鐘、題為《南京大屠殺2——檢驗歷史修正主義》的紀錄片。該紀錄片通過在中日兩國搜集到的一手歷史資料,駁斥了日本國內試圖否認或篡改南京大屠殺的錯誤行徑。

  2015年10月日本戰敗70周年之際,日本電視臺曾播出一部反省南京大屠殺的紀錄片,在日本國內引起震撼。本次播放的是該臺推出的續集。在片中,日本士兵描述了在1937年12月16日和17日殺害中國俘虜的事實,承認當時殺死數萬中國人。依照現存的資料和士兵證言,節目組使用電腦特效,重現了當年日本軍隊“魚雷營”殘暴屠殺場景。該紀錄片大量採用了日本民間南京大屠殺研究者小野賢二對參與南京大屠殺的侵華日軍第十三師團步兵第六十五連隊士兵的採訪錄音和錄影。

  不少日本民眾在網上發表了自己的觀後感。有網友表示,認清歷史只是第一步,而把反思轉化為阻止戰爭再次發生的力量則是每個人的使命。一名叫“政五郎”的網友留言稱,“這部紀錄片揭露了日本戰敗後相關文件被急急忙忙燒毀、一些事實被篡改的歷史。非常遺憾,沒有人對此負責任。作為一名日本人,我對此深表愧疚。希望戰爭悲劇不再重演,歷史真相不容歪曲。”

  日本明治學院大學國際和平研究所研究員石田隆至表示,此次紀錄片對那些拒絕承認日本加害事實的歷史修正主義言辭進行了批判。希望更多日本人去觀看這個紀錄片,這有助于形成正確的歷史認識。

  日本僑報出版社總編輯段躍中對本報記者説,不管是日本廣播協會電視臺前不久播出揭露731部隊罪行的紀錄片,還是日本電視臺播放反省南京大屠殺的紀錄片,這些都體現了日本傳媒界正視歷史和勇于反省的精神。“這部紀錄片很細致、有深度。”日本明治學院大學教授張宏波對本報記者表示,希望日本有更多傳播歷史真相的紀錄片或者其他作品出現。(記者 劉軍國)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向世界敞開懷抱
中國向世界敞開懷抱
藏在綠水青山間的大熊貓“幼兒園”
藏在綠水青山間的大熊貓“幼兒園”
四川航空舉行媒體見面會
四川航空舉行媒體見面會
龜茲樂舞“活起來”
龜茲樂舞“活起來”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844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