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道主義活動家被控強姦 輿論反思性剝削何以泛濫
2018-05-16 07:35:45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以人道之名,行罪惡之事!據加拿大《環球郵報》14日報道,該國一位著名國際援助工作者因涉嫌強姦未成年人在尼泊爾被起訴。雖然近年來在國際援助領域,此類案件層出不窮,然而媒體指出被曝光的案件只是類似犯罪行為的冰山一角。有分析認為,國際援助組織不作為無異于助紂為虐,使這種醜惡現象得不到充分曝光和有效解決。

  別有居心

  14日,尼泊爾警方宣布,現年60歲的加拿大國際援助工作者皮特·達格利什已被當地檢方正式起訴。他被指是戀童癖,曾強姦兩名少年,4月份在自己位于尼國的別墅被捕,被捕時兩名受害人也在別墅中,分別為12歲和14歲。如被定罪,達格利什將面臨13年的刑期。

  達格利什是加國著名的人道主義活動家:蘇丹第二次內戰期間,他志願前往這個戰火紛飛的國家,為聯合國有關項目工作。在當地,他為街頭流浪兒童建立了一所可免費就讀的技術培訓學校。1988年,達格利什與他人一起創辦慈善組織“街童國際”,還與好萊塢著名制作人合作,拍攝公益動畫為弱勢兒童謀取福利。因為傑出的援助工作,達格利什獲得多項榮譽,其中包括加拿大平民的最高榮譽獎項——加拿大勳章。不過現在看來,他的“事業方向”著實別有一番用心。

  冰山一角

  達格利什事件並非個案。近年來,國際援助組織及聯合國維和部隊牽涉進的性剝削醜聞不時見諸報端。前不久,國際救援組織“樂施會”陷入重大醜聞,其雇員被披露在海地等國“買春”,而對象則是未成年少女。聯合國一份報告稱,2014年,一支以法籍士兵為主的維和部隊駐扎中非共和國時,以金錢和食物為餌大肆侵犯當地兒童,年齡最小的受害者僅8歲。

  事實上,國際援助事業中潛藏的性侵未成年人現象早在21世紀初就曾受到過國際社會的關注。2002年,幾內亞、利比裏亞和塞拉利昂爆出多起難民兒童遭性剝削醜聞,而肇事者均出自聯合國下屬機構以及國際知名的非營利組織。相關報告驚動了時任聯合國秘書長安南。同年10月,聯合國內部監督事務廳發布調查結果,認為該類事件屬于極個別事件。聯合國前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呂貝爾斯更堅稱相關事件並無確鑿證據。

  不過之後的種種跡象表明,性剝削現象在國際援助事業中不僅切實存在,而且規模被嚴重低估,被曝光的醜聞在該行業只是“冰山一角”。2008年,“人道主義問責國際夥伴關係”(HAP)以及“救助兒童會”分別出具報告,披露了更多涉性醜聞。英國國家打擊犯罪調查局日前發布報告稱,越來越多的犯罪分子和戀童癖前往衝突地區或者重大災區,“在那他們幾乎能立即發現哪些兒童是弱勢群體,對他們虎視眈眈。”

  亂象之源

  侵害兒童現象為什麼能在國際援助領域泛濫多年?“救助兒童會”認為,援助組織為了保持顏面隱瞞案情、施害者得不到懲處、受害兒童得不到有效支援與保障,是導致這種亂象的幾個主要原因。

  在樂施會事件中,在媒體曝光之前,舉報人已將相關情況反映給該組織的領導層,然而後者害怕此類事件會玷污該組織的名譽,沒有對相關涉案人員進行懲處,而是極力隱瞞此案。瑞士慈善組織CHS聯盟一名負責人表示,該類機構其實具有完善的內部守則,遺憾的是,這些政策規章如同“擺設”,一到具體貫徹階段就不好使了。不少研究報告顯示,行業內的性侵肇事者很少受到嚴厲懲罰,就連聯合國早年也曾對這種惡行“睜一只眼閉一只眼”,存在“顯而易見的制度弊端”。

  HAP指出,由于難民對于人道主義援助物資高度依賴,援助工作者在一定程度上掌握著他們的“生存權”。這樣一來,即便這些工作者行為不端,弱勢的一方也不敢對外聲張。有非洲難民曾對媒體披露,假設舉報了其中一人,那舉報者得罪的可是“一個群體”,後果不堪設想。(環球時報駐加拿大特約記者 陶短房 環球時報特約記者 陸家成)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秀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青海玉樹稱多縣發現大批岩畫
青海玉樹稱多縣發現大批岩畫
河北石家莊:傳統文化 共頌家風
河北石家莊:傳統文化 共頌家風
河南南樂:生物科技引領綠色發展
河南南樂:生物科技引領綠色發展
海南萬寧:咖啡産業助推經濟發展
海南萬寧:咖啡産業助推經濟發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901298732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