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總統特助嘲諷麥凱恩時日無多 白宮“沉默”挨批
2018-05-16 06:50: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資深參議員約翰·麥凱恩正在老家亞利桑那州與腦癌作鬥爭。

  美國媒體新近曝出,總統唐納德·特朗普的特別助理凱莉·薩德勒在白宮閉門會議上嘲諷麥凱恩“就快死了”,引發政壇譴責。美國國會兩黨議員要求白宮道歉。

  【言語冒犯】

  薩德勒經認證的社交網站賬戶自我介紹為“總統特別助理”,就職于白宮通信聯絡辦公室。美國媒體報道,她本月10日在白宮閉門會議上當著20多名工作人員説,根本不用理會麥凱恩,“反正他快死了”。

  消息人士説,雖然在場人士認同這是句玩笑話,但依舊引發“不安”氛圍。會議接下來再未涉及相關內容。

  薩德勒對麥凱恩的攻擊源自中央情報局候任局長吉娜·哈斯佩爾9日在參議院情報委員會的提名確認聽證。麥凱恩當時已經因病返鄉,但在亞利桑那州發表聲明要求:“參議院行使建議與授權職責,駁回這一提名。”

  哈斯佩爾今年3月由特朗普提名為中情局局長,但因涉嫌牽涉美軍虐囚醜聞飽受抨擊。媒體爆料,她2002年分管中情局境外一處“黑獄”期間,涉嫌銷毀相關審訊錄影帶,這裏關押的“基地”組織成員遭“水刑”、“剝奪睡眠”等刑訊逼供。

  薩德勒對麥凱恩的“不敬”引發輿論軒然大波。然而,白宮發言人薩拉·桑德斯11日回應媒體提問時證實,薩德勒依舊是白宮團隊一員。此外,桑德斯以內部會議為由,拒絕就事件做更多説明。

  【素來不和】

  在國會參議院,民主、共和兩黨人士均出面聲援麥凱恩。

  民主黨籍參議員伯尼·桑德斯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採訪時説,白宮遲遲不出面道歉,難以理解。

  “我完全不明白白宮心智出了什麼毛病,對這樣可怕的言論竟然沒有一句道歉。”桑德斯説。

  按他的説法,他在政治問題上和麥凱恩多有分歧,但他個人而言非常喜歡麥凱恩。麥凱恩在參議院乃至整個國家都受人尊重。

  共和黨籍參議員林賽·格雷厄姆做客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訪談節目時表達類似觀點。

  “這樣的事真讓人噁心。如果這是玩笑,那就是糟透了的玩笑,”格雷厄姆説,“人們可以因政治立場或投票批評約翰·麥凱恩,但他是美國的英雄。”

  麥凱恩現年81歲,擔任參議員30余年,以“政治獨立”聞名。他2008年代表共和黨競選總統,敗給民主黨候選人貝拉克·奧巴馬。

  麥凱恩與總統唐納德·特朗普關係不睦。特朗普在2016年總統選舉共和黨內初選階段説,麥凱恩在越南戰爭中被俘,“不是英雄”。2017年7月,剛剛接受大手術的麥凱恩就共和黨力推的醫改議案投下關鍵的反對票,令議案闖關參議院失敗,又讓特朗普相當惱火。

  按麥凱恩身邊人士説法,麥凱恩已經告訴白宮,如果他病故,特朗普不用出席葬禮。(陳立希)【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彭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青海玉樹稱多縣發現大批岩畫
青海玉樹稱多縣發現大批岩畫
河北石家莊:傳統文化 共頌家風
河北石家莊:傳統文化 共頌家風
河南南樂:生物科技引領綠色發展
河南南樂:生物科技引領綠色發展
海南萬寧:咖啡産業助推經濟發展
海南萬寧:咖啡産業助推經濟發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728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