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美國強遷駐以使館 中東亂局雪上加霜

2018年05月15日 10:23:45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 徐海知 宋家慧

  當地時間5月14日,遷址至耶路撒冷的美國駐以色列大使館舉行開館儀式,包括美國副國務卿約翰·沙利文在內的多名高官出席開館儀式。

  美國為何做出遷館決定,並將其變成現實?駐以使館從特拉維夫遷址到耶路撒冷,將對巴以關係和中東局勢産生怎樣的影響?

  5月14日,在耶路撒冷,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在美國駐以色列使館開館儀式上講話。在巴勒斯坦人的激烈抗議和多個國家的譴責聲中,美國駐以色列使館14日正式在耶路撒冷開館。 新華社/基尼圖片社

  調整中東戰略 美欲爭取以色列鼎力支援

  有評論認為,美國此舉目的主要有二點:一是布局中東,爭取以色列在伊核、敘利亞等問題對美國的理解支援,防止伊朗在中東坐大;二是布局選舉,爭取國內猶太利益集團支援,向選民展示特朗普政府“言出必行”的“堅定果敢”,為國會中期選舉積累政商界及民意基礎。

  特朗普上臺以後,遏制伊朗成為其中東政策的主要目標。在其《國家安全戰略》中,伊朗成為美國面臨的兩大威脅之一。2018年5月,美國單方面退出伊核協議,對伊朗實施制裁,美伊關係急劇惡化。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教授刁大明説,過去,美國政府認為巴以矛盾是中東地區的核心矛盾,但特朗普政府放棄了這一定位,將影響力擴大的伊朗作為目前中東地區的最主要威脅。

  面對來自國際社會的壓力,美國迫切需要來自其他域內大國的支援,而與美國關係較好、與伊朗明爭暗鬥多年的以色列,自然成為美國在中東遏制伊朗的不二之選。此番,美國落實去年的遷館決定,可謂與以色列一拍即合。

  而在美國國內,由于今年正值國會中期選舉,特朗普上任以來,在中東政策方面乏善可陳,退出伊核協議更是爭議不斷,此次遷館耶路撒冷,可以向選民展現自己“言出必行”的硬漢形象,兌現競選承諾,借此拉攏更多鐵桿選民支援。

  同時,由于猶太裔政商集團在美國國內擁有強大影響力,“猶太利益集團在耶路撒冷地位議題上,對特朗普一直有所施壓。”因此特朗普此番遷館舉動,也意在爭取猶太政商集團,通過滿足其要求,為國會中期選舉共和黨勝選奠定堅實的基礎。

  5月14日,在加沙城以東的加沙地帶與以色列交界地區,巴勒斯坦示威者與以色列軍隊發生衝突。巴勒斯坦民眾14日在巴各地舉行大規模遊行示威,抗議美國駐以色列使館在耶路撒冷開館。新華社發

  亂局更亂 中東和平遙遙沒有歸期

  開弓沒有回頭箭!盡管目前美駐以新使館只是“挂牌子”,開展部分業務。但美國遷館耶路撒冷已是不爭的事實,這將導致巴以矛盾急劇惡化,恐怖主義滋生蔓延,加劇中東地區的不穩定性。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美國問題學者孫成昊認為,遷館將改變美國長期在巴以和談中較為中立的“斡旋人”形象和作用,對解決巴以問題沒有好處。

  巴以問題研究人士埃爾加南•米勒説:“美國駐以新使館的啟用,只會讓巴勒斯坦人覺得更加被冒犯,讓新的巴以和平進程遙不可及。”

  盡管目前大多數國家未將本國使館遷往耶路撒冷,上海外國語大學中東研究所助理研究員舒夢認為,一旦未來多國使館效倣美國,將大使館搬到耶路撒冷,將意味著巴勒斯坦對耶路撒冷的訴求更加無望。

  更有評論指出,駐以新使館遷址成功,將給各類武裝勢力一個極好的借口,針對美國及區域內其他支援該政策的國家發動襲擊,這勢必增加區域動蕩。

  中共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院副院長高祖貴認為,由美國駐以使館遷址引發的流血衝突客觀上將給伊斯蘭國、基地組織以發動“聖戰”搞破壞的口實。在衝突中,巴勒斯坦民眾被以色列軍警打死打傷的畫面,極有可能被基地組織、伊斯蘭國等恐怖組織所利用,成為煽動民眾發動“聖戰”,進行恐怖襲擊的絕佳素材。

  高祖貴表示,隨著巴以地區局勢的不斷惡化,曾經蟄伏多年的基地組織和被打垮的伊斯蘭國極有可能東山再起,甚至“同流合污”,從而在包括巴以地區在內的中東地區,甚至更廣大的范圍內造成“恐怖主義卷土重來”的惡性局面。

  以色列歷史學家湯姆·塞格夫説,“以色列如此強大,但與此同時,他們很難感到完全安心,因為他們仍然和國內近200萬、鄰國數百萬阿拉伯人對立隔絕,未來仍然極為黯淡:經歷整整一代人,與巴勒斯坦人達成長久解決方案的前景依舊撲朔迷離。”

  (文字綜合自新華網、中新網、環球網、央視網等)

巴勒斯坦抗議者與以軍衝突致55名巴勒斯坦人死亡

美國駐以色列使館在譴責和抗議聲中在耶路撒冷開館

在黎巴勒斯坦難民抗議美國遷使館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8725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