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歐洲能挽留住伊核協議嗎?
2018-05-15 07:11:51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5月11日,數千伊朗民眾在首都德黑蘭舉行示威活動,抗議美國退出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 哈拉比薩茲攝(新華社發)

  不顧歐洲領導人的苦口婆心,美國毅然退出伊核協議。作為親密盟友,歐洲各國臉上無光。緊接著,美國開始了針對伊朗的單邊制裁。作為過去兩年來對伊朗投資貿易活躍的一方,歐洲的切身利益受到了直接威脅。以色列與伊朗之間的濃鬱的火藥味讓中東局勢堪憂,備受難民與恐襲侵擾的歐洲更是憂心忡忡。

  美國任性“退群”,歐洲顯然很“受傷”。為了維持伊核協議,歐洲領導人開始了奔走忙碌。這一次,歐洲能取得怎樣的效果呢?

  美國制裁 歐洲受傷

  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退出伊核協議後,美國財政部就宣布自即日起美國所有企業和個人不得與伊朗發生商業往來,簽署任何新的商業合同,但承諾將給予90至180天的過渡時間讓相關公司對已有業務做善後工作。

  5月10日,美國宣布對6名伊朗人和3家企業實施制裁,稱他們向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的精銳部隊聖城軍輸送大量資金。

  “美方對伊朗的制裁主要以歐洲企業為目標,幾乎不會影響美國企業。”歐洲聯盟智庫歐洲對外關係委員會聯合主席、瑞典前外交大臣卡爾·比爾特9日在推特上留言稱,美方的決定傷及歐洲。

  美國的決定引來歐洲一片批評聲。據法新社報道,法國外長10日在勒德裏昂表示,“無法接受”美國要求歐洲企業在6個月內停止與伊朗進行生意往來,“歐洲人不該為美國退出伊核協議付出代價”。他還表示,歐洲需要加強合作和戰略自主權,應當在美歐同盟關係內擁有獨立行動的能力。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裏尼宣布,15日在布魯塞爾召開會議,就美國退出伊核協議一事與英國、法國和德國外交部長展開討論。會後,英法德三國外長與莫蓋裏尼還將會見伊朗外長扎裏夫。

  核心利益 努力維持

  歐洲正努力維持伊核協議。

  “歐洲對伊核協議非常重視。”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研究所所長崔洪建接受本報採訪時指出,“第一,長達10年談判達成的伊核協議在歐洲看來是其多邊外交的極大成功,而美國退出傷害了這一成果以及歐洲的形象。第二,美國對伊朗的單邊制裁將極大打擊歐洲經濟。近兩年,歐洲在伊朗的投資和發展很快,美國的制裁不可避免會帶來負面影響,甚至會影響歐洲的經濟復蘇。第三,在很大程度上,伊核協議被歐洲認為是近兩年中東相對穩定的基石。協議如果被撕毀可能導致新一輪中東衝突,結果是歐洲遭受的難民和恐襲威脅會進一步上升,這和歐洲利益嚴重衝突。”

  特朗普和美國財政部在退出伊核協議的決定宣布之後表示,將對伊朗實施經濟制裁,措施包括處罰繼續與伊朗開展業務的西方公司和銀行。歐洲外交和貿易領域人士預計,受此影響,歐洲一些企業與伊朗方面所簽數以十億美元的一批商業合同面臨厄運。

  例如,總部位于法國圖盧茲的空中客車集團曾于2016年12月與波音公司一起和伊朗簽下了總共400億美元的大單。根據計劃,空客會向伊朗出售100架新款民用客機。路透社稱,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已表示,將撤銷波音及空客向伊朗銷售民用客機的許可證。

  “一次觸及歐洲核心利益的分裂”《費加羅報》9日刊登的評論文章題目寫出了很多人感受。

  扎心一課 外交獨立

  英法德三國發表聯合聲明,強調將繼續留在伊核協議內,並“決心確保”協議得到落實。10日,法國總統馬克龍和德國總理默克爾先後致電伊朗總統魯哈尼,表示繼續支援伊核協議。11日,默克爾還與俄羅斯總統普京通電話,強調要努力維持伊核協議,阻止中東緊張局勢升級。接下來,默克爾還將奔赴索契。

  “歐洲將承擔起一個重要角色——影響世界其他地區朝著和平還是戰爭邁進。”伊朗現任道路和城市發展部部長阿巴斯·阿洪迪5月10日為英國《金融時報》撰文稱,希望德、法、俄等國幫助伊朗通過一場公平、平等的合法對話克服難關。

  歐洲能救活伊核協議嗎?美國媒體表示很悲觀。比如,《紐約時報》評論稱,這些歐洲盟友感到了羞辱和憤怒,但是他們似乎並沒有準備好該如何對抗,他們指示希望可以逐漸影響並改變他的想法。

  “在特朗普宣布美國退出伊核協議之前,歐洲領導人接連出訪美國,希望能改變特朗普本人和參與決策重要人物的想法,但是,顯然效果不好。”崔洪建説,“對于美國,歐洲的確沒有太多的‘牌’可以打。接下來,歐洲努力的重點一方面是在美國擴大影響范圍,希望接下來的美國中期選舉能使特朗普在國會得到制衡;另一方面還是需要做伊朗以及其他協議簽署國的工作。”

  “美國退出伊核協議給歐洲上了一課。”崔洪建説,“讓他們對所謂傳統跨大西洋盟友關係産生懷疑。此前,無論是氣候還是貿易問題,美歐已經産生分歧,這一次,裂痕更深了,將進一步刺激歐洲重新思考美歐關係。不過,歐洲始終心存僥倖,把特朗普與美國進行切割,希望一旦特朗普在國內受到更多限制後,美歐關係能回到比較正常的狀態。”

  無論如何,崔洪建認為,接下來,在維護伊核協議上,歐洲外交上的獨立性會有更多呈現。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動物園:大熊貓淋浴享清涼
北京動物園:大熊貓淋浴享清涼
日出而作
日出而作
江蘇海安:玫瑰香溢致富路
江蘇海安:玫瑰香溢致富路
寧夏:黃河兩岸 稻田如畫
寧夏:黃河兩岸 稻田如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722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