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槍支暴力頻發刺痛美國社會
2018-05-15 07:07:50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核心閱讀

  美國聯邦調查局日前發布報告稱,2017年美國公共場所槍擊事件達到18年來最高水準。2016年至2017年,美國公共場所發生的槍擊事件共造成221人死亡、722人受傷。盡管美國民意多數支援控槍,但在國會依然只見辯論、不見行動。在美國,控槍問題是關乎利益集團、政治勢力利益的敏感問題,根深蒂固、經年難解。種種原因使得控槍成為一個幾乎無解的困局。

  公共場所槍擊事件逐年增加

  根據美國聯邦調查局的這份最新報告,美國公共場所槍擊事件逐年遞增,這還不包括因服用和銷售毒品開火的有組織犯罪團夥動用槍支的案件,以及開火目標針對具體人的事件。在過去不到一年時間裏,美國接連發生最嚴重的大規模槍擊案、最嚴重的教堂槍擊案。其中,2017年10月拉斯維加斯槍擊案致死58人、傷逾800人,是美國歷史上死傷人數最多的槍擊案。

  與此同時,美國《兒童與家庭研究雜志》4月中旬發布的一項研究顯示,過去18年裏,發生在校園的大規模槍擊事件(超過4人遇難的槍擊案)呈上升趨勢。自2000年以來,美國校園已經發生了13起大規模槍擊事件,造成66人死亡、81人受傷。而在整個20世紀,共發生25次大規模槍擊事件,造成55人死亡、260人受傷。

  美國克萊姆森大學教授安東尼斯·卡特思雅尼斯認為,今年2月發生在佛羅裏達州帕克蘭的校園槍擊案,不是一個“偶然”現象,它反映了美國亟待扭轉的一個“致命趨勢”。“在不到18年的時間裏,我們已經看到與學校槍擊有關的死亡人數比整個20世紀還要多。一個令人震驚的趨勢是,21世紀的校園槍擊案,絕大多數槍手都是青少年,這表明現在青少年更容易接觸到槍支,更經常遭受心理健康問題的困擾,同時也不具備必要的衝突解決能力。”

  控槍涉及龐大政治經濟利益

  隨著槍支暴力愈演愈烈,控槍派要求實施更嚴格的槍支管控政策。然而,擁槍派對此充耳不聞。槍支問題的背後,大都涉及龐大的經濟利益。槍支制造商在美國是一股很強的政治勢力,甚至能夠影響美國總統選舉。

  5月4日至6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在出席美國最大擁槍派組織——全國步槍協會年會時再次重申支援公民擁有槍支的權利,稱“憲法第二修正案賦予你們的權利正在受到威脅,但只要我是你們的總統,這些權利就不會受到威脅。我們不能自滿,我們必須贏得中期選舉”。

  特朗普還重申擁槍派一貫的論調——“98%的大規模槍擊案發生在槍支被禁止的地方”“保護校園最好的辦法是讓經過良好訓練的教師秘密攜帶武器”。全國步槍協會主席諾斯則表示,控槍派拿校園槍擊案大做文章,實則“歪曲事實,轉移民眾對地方政府和聯邦調查局不作為的注意力,以迷惑美國公眾”。

  長期跟蹤研究政治獻金問題的美國政治響應中心專家羅伯特·馬奎爾指出,絕大多數美國民眾支援對槍支進行某種形式的管控,但現在最大的阻礙就是全國步槍協會。全國步槍協會是美國最有影響力的遊説集團之一。該中心估計,全國步槍協會在2016年花費了超過3500萬美元用于政治遊説,比其他任何政治非營利組織都多。就2016年美國聯邦大選而言,全國步槍協會一共花費了5185萬美元。而過去數十年裏,全國步槍協會還向尋求連任的國會議員提供資金支援。美國現任國會中至少有20名參眾議員從全國步槍協會獲得了資助。

  除了金錢開道,美國暴力政策中心執行主任喬希·蘇格曼表示,全國步槍協會還可以高效地調動其500萬成員,來對抗它認為有威脅的候選人。相比而言,控槍派在金錢遊説和基層組織方面就顯得渙散得多。

  金錢政治讓控槍動議踟躕不前

  在奧巴馬執政時期,美國發生數次大規模槍擊案——桑迪胡克校園槍擊案、聖貝納迪諾槍擊事件、奧蘭多夜總會槍擊案……但都未曾改變這一僵局。《美國控槍運動的迷茫》一書作者克裏斯丁·高斯這樣寫道:“歷史已經表明,沒有任何一個單一事件可以足夠強大到在一夜之間改變(有關槍支的)辯論。”金錢政治等各種因素的摻雜,讓控槍動議始終踟躕不前。

  今年2月佛羅裏達州帕克蘭校園槍擊案發生後,幸存者勇敢地走上臺前,在全美髮起“為了我們的生命”控槍大遊行。僅3月24日一天,就有138萬至218萬人在763個地點同時發起遊行,鮮明地表達了年輕人的聲音。面對即將到來的美國中期選舉,躊躇滿志的美國青少年群體期待借此機會推動控槍議題取得進展。

  然而,根據《華爾街日報》的最新調查,目前已有12個州通過立法,支援居民在未取得許可證的情況下攜帶隱蔽式手槍,另外有19個州正在尋求通過類似法案。此外,22個州正在推動立法允許在學校攜帶槍支。“校園槍擊案後,社會輿論要求實施更嚴格的控槍法案,但事實是民眾的持槍權正在擴大。”該報道的標題這樣寫道。

  目前,美國國會兩黨在控槍問題上的分歧明顯。皮尤研究中心的最新民調顯示,79%的共和黨人認為保護槍支所有權比控槍更為重要。相比之下,只有20%的民主黨人持同樣觀點。

  《紐約時報》專欄作家內特·科恩指出,對于共和黨來説,保住擁槍派選民的選票比什麼都重要。美國堪薩斯大學政治學教授馬克·傑斯林認為,在兩黨高度政治極化的現實下,擁槍派主張擁有槍支以保證安全,而控槍派則以同樣的理由要求對槍支進行限制。兩黨在意識形態上日趨僵化和對立。在這種情況下,還有誰會記得廣場上孩子們“要生命,不要槍支”的吶喊呢?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動物園:大熊貓淋浴享清涼
北京動物園:大熊貓淋浴享清涼
日出而作
日出而作
江蘇海安:玫瑰香溢致富路
江蘇海安:玫瑰香溢致富路
寧夏:黃河兩岸 稻田如畫
寧夏:黃河兩岸 稻田如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722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