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美研究人員開發出可用于癌症診斷的微型彈性球
2018-05-15 16:05: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5月14日電(記者 周舟)中美兩國的科研人員開發出一種與細胞尺寸相近的微型彈性球,可測量細胞間的壓縮應力,這一技術有望用于癌症的早期診斷。

  14日發表在英國《自然·通訊》雜志上的研究顯示,華中科技大學和美國伊利諾伊大學厄巴納-尚佩恩分校的研究人員使用微流控晶片和彈性藻酸鹽聚合物,制作出微型彈性球,其直徑、力學和化學性質與細胞差不多。

  華中科技大學汪寧教授團隊在彈性球中加入熒光奈米顆粒,以對彈性球的變形進行定量分析。實驗表明,這些與生物體相容的微型彈性球與活細胞黏附後,可測出三維尺度下的“生物力”。

  汪寧對新華社記者説,“生物力”是活細胞“II型肌球蛋白”産生的力,屬于一種電磁力,對細胞生長、發育、分化起到重要的作用。

  汪寧説,運用“生物力”測量新技術可調控生理微環境,達到早期診斷、治療和治愈某些復雜疾病的目的。

  研究團隊運用彈性球技術發現,惡性腫瘤再生細胞和正常幹細胞産生的“生物力”有所不同。汪寧説,測量細胞間的“生物力”有望成為癌症早期診斷的一種工具,並有助于解釋阻止癌症轉移的合成藥物如何發揮作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南京高校爬山虎滿墻綠意盎然
南京高校爬山虎滿墻綠意盎然
空中驚魂 奇跡備降!“英雄機組”太牛了
空中驚魂 奇跡備降!“英雄機組”太牛了
北京動物園:大熊貓淋浴享清涼
北京動物園:大熊貓淋浴享清涼
日出而作
日出而作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2835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