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江湖兒女》戛納電影節贏得好口碑
2018-05-15 14:09: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法國戛納5月14日電 綜述:《江湖兒女》戛納電影節贏得好口碑

  新華社記者 張曼

  第71屆戛納電影節金棕櫚獎角逐已進入下半場。截至14日,主競賽單元的21部影片已展映13部。中國導演賈樟柯作品《江湖兒女》首映後贏得很好口碑,女主角趙濤也被視為最佳女主角獎熱門人選。

  《江湖兒女》在首映前就被法國《電視、廣播和電影》周刊評為“最受期待的主競賽單元影片之一”,放映後得到媒體一致稱讚。英國《每日銀幕》雜志説,賈樟柯通過一個刑滿釋放的女人的經歷探究了中國的發展,用史詩般的愛情故事折射出21世紀中國的快速變化。法國《世界報》説:“影片蕩氣回腸,充滿詩意,隱晦又明亮,將成為他最偉大的作品之一。”法國文化廣播電臺網站高度評價趙濤的表演,認為她很可能獲得最佳女主角獎。

  根據《每日銀幕》在其戛納電影節專刊《銀幕》的打分,《江湖兒女》和波蘭影片《冷戰》均獲2.9分(滿分為4分),並列第二。法國新浪潮運動旗手之一的讓-呂克·戈達爾的新作《影像之書》以3.0分暫時領跑。

  《銀幕》的評分不能決定戛納電影節各大獎項歸屬,但它是媒體預測獎項的重要參考。

  《影像之書》雖得分最高,但不少影評人都認為其“難以評價”。這位87歲法國殿堂級影人將老電影片段、紀錄片片段、聲音片段、照片等大量影像資料進行解構和重組,從中折射出人類社會歷史片段和當代世界現狀,尤為關注阿拉伯地區的暴力衝突。

  影片放棄傳統電影敘事手法,沒有演員亦無情節。《電視、廣播和電影》周刊認為“影片一連串的影像衝擊如同加密資訊”。美國雜志《綜藝》則評價説影片是折射當代世界的“萬花筒”,但它同時提出一個問題“有人看嗎?”,並認為“戈達爾已不再是一個敘事者,而是一個視聽詩人”。

  《冷戰》導演帕維爾·帕夫利科夫斯基曾憑借《修女艾達》獲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他在新片中譜寫了蘇聯時期兩位波蘭音樂人一段刻骨銘心的戀曲。

  伊朗名導賈法爾·帕納希的《三張面孔》講述3位與電影相關女性的故事,引發對伊朗社會和電影行業的思索。俄羅斯影片《盛夏》聚焦蘇聯搖滾樂人的創作、生活和情感。這兩部影片也在《銀幕》評分中名列前茅。

  此前備受期待的開幕影片《人盡皆知》反響平平,這是伊朗導演阿斯加爾·法爾哈迪執導的首部西語片,延續了一貫的家庭、秘密、傳統等主題。但媒體普遍認為,在跳出伊朗社會文化背景後,導演對影片劇情和情感的把控似乎不如以往作品,《銀幕》僅為其打出1.8分。

  截至目前,法國女導演埃娃·于松的《太陽之女》排名墊底,僅得1分。該片以戰地記者的視角講述一群庫爾德女戰士的故事,法國《費加羅報》直言“過多的正面情感並不能造就一部好電影”,《綜藝》則批評影片主題老生常談,且太具教導性。

  本屆電影節共有來自12個國家(按導演國籍計算)的21部影片參與金棕櫚獎角逐,獲獎名單將在19日晚舉行的閉幕式上揭曉。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空中驚魂 奇跡備降!“英雄機組”太牛了
空中驚魂 奇跡備降!“英雄機組”太牛了
北京動物園:大熊貓淋浴享清涼
北京動物園:大熊貓淋浴享清涼
日出而作
日出而作
江蘇海安:玫瑰香溢致富路
江蘇海安:玫瑰香溢致富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91122835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