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球葡萄酒消費格局轉變 中國人喝得越來越多
2018-05-15 11:08:09 來源: 中國僑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歐洲時報》報道,第25屆布魯塞爾國際葡萄酒大賽于11日至13日在北京展開,這是該比賽第一次走出歐洲。法媒稱,這一信號揭示了葡萄酒消費行為的巨大轉變。

  據法國媒體“Franceculture”和“Franceinter”報道,在此次大賽中,來自全球的330名裁判對超過9000種葡萄酒進行評估,其中中國的參賽酒類達到480種,與2017年相比增長了90.2%

  中國目前是世界第五大葡萄酒消費國,根據預測,這一排名將在2021年前進三位,僅此于美國,排名第二。如今,雖然中國人對葡萄酒的年均消費水準還遠遠不及西方——每年每人消費不足1瓶半,但是進步的速度卻是十分地驚人。

  中國人越來越多地飲用葡萄酒,這是一種社會現象,在大城市的餐飲行為中就能體現出來:中國人在午餐或者是晚餐的時候飲用葡萄酒,甚至是把它當做開胃酒。這是一種社會地位的象徵,或者意味著“我們走在時尚前沿,甚至是國際化的”。葡萄酒正在徵服年輕人和女性的味蕾,越來越多的酒吧的出現就能體現出這一點,就如同徐徐(音譯)經營的這家。

  徐徐(音譯)是個北京女孩,丈夫是意大利人,她曾經在巴黎生活過6年,她表示:“我的朋友中有八成都喝葡萄酒,他們喜歡意大利、西班牙和阿根廷的葡萄酒。”徐徐兩年前開了這家酒吧,那時候的她還感到十分憂慮,不知酒吧能否順利經營下去。

  “我的父母現在也喜歡喝葡萄酒,因為利于身體健康。對于女孩來時,那就是能起到美容的作用,”徐徐表示,“不只是中産階級和高端人士,現在其他的階層也開始接觸葡萄酒,比如老人、工人和大學生”。

  根據普通的人群,中國的葡萄酒市場又被更加細化:傳統派更傾向于紅葡萄酒,年輕群體則更加傾向白葡萄酒和玫瑰紅葡萄酒。不論是何種葡萄酒,根據專業人士估計,這種消費在中國的推廣速度將會隨著城市化的進程而加快。另外,因為南北方人的口味大相徑庭,對葡萄酒的要求也會更加多樣化。

  在中國市場對葡萄酒消費愈加多樣化的背景下,法國的葡萄酒一直保持著不錯的銷售量,産自波爾多的葡萄酒一直深受歡迎,澳大利亞、智利和西班牙的葡萄酒緊隨其後。

  然而,中國並不甘于一味地進口,雖然中國的氣候對于種植葡萄來説並不是最佳的,但是這並不能另中國人灰心喪氣:中國擁有世界上第二大的葡萄園——84.7萬公頃,這一面積排在西班牙之後、法國之前。雖然這片葡萄園現在還不被業界所認可,但是葡萄酒和工業一樣,都需要不斷地創新。在葡萄酒釀造方面,中國還咨詢了不少法國專家,希望有朝一日能夠提升等級,成為世界葡萄酒大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空中驚魂 奇跡備降!"英雄機組"太牛了
空中驚魂 奇跡備降!"英雄機組"太牛了
北京動物園:大熊貓淋浴享清涼
北京動物園:大熊貓淋浴享清涼
日出而作
日出而作
江蘇海安:玫瑰香溢致富路
江蘇海安:玫瑰香溢致富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834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