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哈佛點讚中國教育
2018-05-14 08:38:51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前,在美國波士頓的哈佛大學教育學院,一場關于中國教育發展的討論熱烈展開。在這場名為“2018哈佛中國教育論壇”的年會上,世界各地教育領域的專家學者匯聚一堂,以“不忘初心、展望未來”為主題,總結中國教育的成就和經驗,展望中國教育發展的無限可能。

  中國教育取得很大成就

  “在過去30年裏,中國教育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討論中,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教育研究院教授嚴正這樣評價中國的教育發展情況。

  嚴正在自己的調查報告《美中教育交流·美中之間教育對比》中認為,中國的公立教育目前已成為世界教育領域獨樹一幟的典范。

  就基礎教育而言,中國的小學、初中階段毛入學率由1990年初的70%增長至100%,這一數據現在依然在維持。高中階段的毛入學率由不到30%上升至80%以上。基礎教育在全國范圍內的普及程度顯著提高。

  中國的高等教育也實現了質與量的雙重飛躍。2015年,中國的高等教育在校生達到3700萬人,位居世界第一。目前,中國擁有各類高校2850余所,位居世界第二。此外,中國的高等教育品質顯著提高,2012年至2016年,進入世界大學排名榜前500的中國內地高校由31所增加至98所。而中國大學的毛入學率從新中國成立初的不到1%,增長到2015年的40%,高于世界平均水準。

  荷蘭烏德勒支大學特聘教授溫德對中國高等教育的發展成就表示讚嘆,她對本報記者説:“在目前全球高等教育發展普遍面臨壓力的前提下,中國卻發揮出了教育行業領導者的作用。現在,中國的高等教育已經步入世界前列。而且中國已經擁有了目前世界上規模最大的高等教育係統。”

  政府扶持成效顯著

  對于中國教育在短時間內的快速崛起,與會嘉賓認為,中國政府的大力扶持和幫助,起到了關鍵的作用。

  哈佛大學教育學院教授費爾南多·賴默斯認為,中國教育在近幾年的突飛猛進,源于中國來自政府層面的支援。他對本報記者説:“我注意到中國政府在過去幾十年中全力推行義務教育在全國范圍的普及並成效顯著。同時,在高等教育層面,中國政府啟動了‘雙一流’計劃,推動國內的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由此可以看出中國政府努力把本國教育發展為世界領先水準的決心。”

  “現在發達國家面臨的一個很重要的挑戰是教育發展不均衡,”波士頓學院國際高等教育中心主任維特對本報記者説:“我們不能只專注于重點扶持一些精英學校。要知道,在一個國家的教育係統中佔大多數的是大量的普通學校。在均衡精英學校和普通學校發展的政策傾斜度上,中國的表現值得稱讚。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中國在平衡東部地區和西部地區教育發展不均衡問題上做出了很多努力,這是值得我們學習的。”

  科教興國正當其時

  進入新時代,由于中國的互聯網産業發展迅猛,特別是移動互聯網在全國的普及,中國掀起了全民“網上學習”的熱潮。

  “中國人學習的動力在全世界是少見的。”中國好未來教育集團創始人張邦鑫對本報記者説,“現在,基于移動互聯網的‘喜馬拉雅’、‘得道’等APP,中國人獲取知識的渠道越來越便捷了。以微信朋友圈為例,我們經常會看到,自己的同事或朋友,最近新報了一個網絡課程,每天堅持打卡。這種朋友圈的示范效應激起了更多人的學習熱情。可以毫不誇張地説,現在的中國,全民都在學習。”

  “經濟是社會發展的速度,教育是社會發展的加速度。”張邦鑫認為,中國經濟發展帶來的競爭壓力促進了全民學習的浪潮,這個趨勢反過來進一步推動了中國的經濟發展,“這就是中國社會良性發展的正迴圈。”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鞏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州:珍稀黑葉猴誕下龍鳳胎
廣州:珍稀黑葉猴誕下龍鳳胎
鄉村旅遊文化節上體驗農耕文化
鄉村旅遊文化節上體驗農耕文化
超越血緣的母愛
超越血緣的母愛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61298713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