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東南亞反恐合作任重道遠
2018-05-14 08:49:10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印度尼西亞警方5月13日確認,該國東爪哇省首府泗水市當天早上發生的3起教堂襲擊事件已致8人死亡、38人受傷。初步調查顯示,當天的襲擊由駕駛摩托車或汽車的自殺式襲擊者所為,襲擊者已在爆炸中死亡。截至目前,尚無任何組織或個人宣稱制造了襲擊事件。印尼國家情報局通信和資訊部門主任瓦萬在接受當地電視臺採訪時説,該事件可能是印尼的極端組織“唯一真主遊擊隊”所為。

  除了印尼,菲律賓南部的恐怖活動也此起彼伏。阿布沙耶夫武裝分子和“穆特組織”武裝分子不時與軍警發生武裝衝突,去年武裝分子還一度佔領馬拉維市。經過5個多月的激戰,政府軍才趕走武裝分子。地區多國不時傳出的恐怖威脅,預示著東南亞的反恐鬥爭沒有“完成時”。

  東南亞有著多樣的宗教信仰和復雜的地理環境,向來是極端組織招募人員、拓展組織的目標。過去20多年間,東南亞出現了不少武裝組織。2014年後,隨著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擴張,東南亞武裝分子逐步與之合流,恐怖襲擊日漸增多;2017年以來,“伊斯蘭國”武裝分子在中東戰場節節敗退,向中亞和東南亞地區轉移。馬來西亞國防部長希沙慕丁表示,東南亞地區的恐怖組織正充當著“伊斯蘭國”武裝分子的避難所。

  為了有效打擊恐怖主義,聯合防控被提上東盟係列會議議程,並不斷得到強化。今年2月在新加坡召開的東盟防長會上,各國防長發表聯合聲明強調,要通過多種渠道加強反恐合作。4月的東盟峰會上,各國領導人對此聲明表示歡迎。

  共識帶動行動,東南亞國家間反恐合作機制正日趨完善。目前,東盟內部已經成立了反恐專家工作組;菲律賓、印尼、馬來西亞三國去年啟動了聯合海上巡邏和聯合空中巡邏機制,以強化合作打擊區域恐怖主義和跨國犯罪的能力;今年初,印尼、馬來西亞、汶萊、菲律賓、新加坡、泰國6國啟動了“我們的眼”情報合作機制,強調各國定期為打擊武裝分子提供資訊交換,並創建武裝分子數據庫供各國掌握。

  東盟各國還不斷出臺措施,加強自身反恐力量,提升反應速度,增強反恐能力。很多國家針對恐怖活動的特點打起了“宣傳戰”,努力消除恐怖襲擊的社會基礎。在馬來西亞,政府一直努力從心理方面消除極端組織對普通民眾的誘惑;在新加坡,政府加強監控力度,提出“安全新加坡”倡議,在公共場所增布監視器,隨時把數據傳送給警務部門,鼓勵民眾通過發達的資訊網絡,為政府傳送可疑人物或事件的資訊與圖像。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秀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州:珍稀黑葉猴誕下龍鳳胎
廣州:珍稀黑葉猴誕下龍鳳胎
鄉村旅遊文化節上體驗農耕文化
鄉村旅遊文化節上體驗農耕文化
超越血緣的母愛
超越血緣的母愛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901298712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