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海外學子在歐洲創業闖出旅遊“一片天”
2018-05-14 12:56: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慕尼黑5月14日電 通訊:海外學子在歐洲創業闖出旅遊“一片天”

  新華社記者邵莉

  “我們福建人很早就有海外闖蕩的傳統,相比前輩們,我覺得自己非常幸運,趕上了改革開放的好時代,讓我們這些海外學子的創業之路少了荊棘,多了機遇。”德國開元周遊集團首席執行官周鴻圖近來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感慨道。

  2001年,周鴻圖來到德國慕尼黑工業大學深造。2002年,他和幾個同學一起創建了“開元網”。經過15年的堅守,“開元網”從名不見經傳的網絡華人社區,成長為年發團量近10萬人的歐洲華人旅遊業翹楚——開元周遊集團。而他的辦公室,也從一間學生宿舍搬進了慕尼黑市中心的寫字樓,開元周遊集團目前在全球十幾個國家和地區設立了子公司。

  談起創業路上遇到的艱難困苦,周鴻圖表示,失敗、彷徨、動搖都有過,但這些困難和早年間下南洋、背後沒有強大祖國支援的家鄉前輩們比就算不了什麼。“現在歐洲每年入境的中國人有幾百萬,背靠這麼大的市場,海外有了更多創業機會,這一點在我們這個行業感受尤其深刻。”

  近年來,德國的中資旅行社已經發展到幾百家,市場競爭日趨激烈,有不少人勸周鴻圖及早布局其他行業。可周鴻圖卻十分篤定,堅信在改革開放的形勢下,出境遊的市場還有增長空間。

  他説:“用15年打造一個行業品牌是件不容易的事,今後我還是要依托祖國的優勢資源,不斷豐富主業(旅遊)的形態和內容。”

  一個秉承“扎實、穩健、擔當”理念的誠信企業自然銳不可當。據介紹,在競爭激烈的歐洲華人旅遊市場,開元周遊集團的營業額仍在以每年兩位數的速度增長,目前已經超過5億元人民幣。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開元周遊集團在2014年成立了開元基金,除了用于一些公益事業外,還讚助德國當地的中文學校,支援華裔青少年學習中文和中國傳統文化,參與“中國尋根之旅”等活動。

  “我的兩個孩子都出生在德國,我為他們申請了中國國籍,現在最擔心他們的中文學不好。我認為未來中國在世界經濟中將繼續發揮舉足輕重的作用。”周鴻圖真誠地説。

  周鴻圖説,中國人跟上了時代發展的潮流,中國堅持根據自身國情走改革開放道路,這是中國迅速繁榮、崛起的重要原因之一。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州:珍稀黑葉猴誕下龍鳳胎
廣州:珍稀黑葉猴誕下龍鳳胎
鄉村旅遊文化節上體驗農耕文化
鄉村旅遊文化節上體驗農耕文化
超越血緣的母愛
超越血緣的母愛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829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