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中國電影是世界了解中國的重要途徑”——訪法國電影資料館館長加夫拉斯
2018-05-13 21:37: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法國戛納5月13日電 專訪:“中國電影是世界了解中國的重要途徑”——訪法國電影資料館館長加夫拉斯

  新華社記者張曼 韓茜

  “電影是人民和文化交流的橋梁,我們可以透過中國電影了解這個廣袤的國家。法國和世界都需要看到更多中國影片,我們應共同努力增加中國電影在國際舞臺上的分量。”法國電影資料館館長科斯塔·加夫拉斯日前在法國戛納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道。

  加夫拉斯是法國大師級導演,執導過《焦點新聞》《失蹤》《八音盒》等佳作,這三部影片分別獲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戛納電影節金棕櫚獎和柏林電影節金熊獎。2018年4月,法國駐中國大使館在“中法文化之春”框架下為其舉辦致敬影展,85歲的加夫拉斯赴北京和上海出席影展,並與中國電影人士就創作理念、電影使命、電影新興技術等進行交流。

  回憶起剛剛結束的中國之旅,加夫拉斯頗有感慨。他告訴記者,自己在中國接觸了不少電影專業學生,非常高興看到有如此多的年輕人願意投身電影領域。

  “要想了解彼此就應該去看電影,中國影片對西方人了解中國意義重大,”他説,“通過電影我們可以看到中國不同的城市、人民的生活、中國式審美……認識到中國人民和我們沒有區別,中國也不是讓人害怕的威脅。”

  對于目前中國電影積極尋求“出海”機會,加夫拉斯表示這將有助于世界客觀了解中國,擺脫偏見。他認為,中國影片中一定有吸引外國受眾、品質上乘的作品,但現在關鍵在于“增強中國影片在國際上的分量,讓法國及西方受眾習慣中國電影”。

  他以好萊塢影片在法國的影響為例分析:“不少法國觀眾自動選擇美國大片,不一定因為都是佳片,這已是一種習慣。這種習慣的養成則是以數量和不間斷的累積為基礎。”

  加夫拉斯説,中國在歐洲重要電影節上屢創佳績。比如,今年賈樟柯新作《江湖兒女》入圍戛納電影節主競賽單元,但中國也應著眼于小型電影節。“法國每年有60多個電影節,我認為法中應該共同努力,讓每個法國電影節上都至少有一部中國作品,如此才能有效增強中國電影的整體存在感,並找到一種長期參與外國電影節的方式。”

  針對部分外國業內人士認為中國電影發展過于商業化的説法,他認為電影的評判標準並不在于是否商業,而在于影片本身品質,應該由觀眾來判斷影片是否好看。“不要預先設想影片商業與否,而是通過影片表達自己的真情實感。”

  作為法國電影資料館館長,加夫拉斯介紹説,法中兩國電影資料館已在2011年簽署了合作意向協議,希望雙方今後進一步深化合作,如利用法國技術經驗優勢加強人員培訓合作,雙方互辦電影主題展覽,讓法中兩國民眾更加了解彼此的電影歷史和文化。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州:珍稀黑葉猴誕下龍鳳胎
廣州:珍稀黑葉猴誕下龍鳳胎
鄉村旅遊文化節上體驗農耕文化
鄉村旅遊文化節上體驗農耕文化
超越血緣的母愛
超越血緣的母愛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2825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