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隨筆:“一人為全體,全體為一人”--朝鮮注重培養少年兒童社會實踐和勞動能力有感
2018-05-13 20:26: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平壤5月13日電 隨筆:“一人為全體,全體為一人”--朝鮮注重培養少年兒童社會實踐和勞動能力有感

  新華社記者吳強 程大雨

  在朝鮮,當地少年兒童熱衷社會實踐和勞動,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平壤街頭,經常可以看到一群中小學生在道邊的草地上澆水,打掃街道衛生。在平壤和朝鮮其他城市,這樣的景象也屢見不鮮:一群孩子們高舉少年團(相當于中國的少先隊)團旗,有時還會敲著鼓喊著口號,興致勃勃地前往工廠和科研機構參觀,實地了解工人和科技工作者的工作情況。

  你要是問他們,為什麼喜歡參加社會實踐和勞動?他們説的最多的一句話是:“一人為全體,全體為一人。”

  朝鮮教育工作者告訴記者,孩子從小參加社會實踐和勞動對開發智力、創造力和其他能力非常重要。尤為重要的是,他們在勞動中學會互助互愛,養成了義務奉獻精神,長大後就會成為國家和社會合格的建設者。

  朝鮮勞動黨強調,教育的目的是培養社會主義建設的勞動者。基于這一目的,朝鮮教育工作者從學校、社會和家庭三個方面同時展開工作。少年兒童除在校讀書外,有一半的時間用于參加課外各種活動。除在少年宮參加各種學習小組外,勞動和社會實踐是重要的組成部分。學生家長也與學校老師保持經常聯繫,了解孩子學習和成長情況。

  據朝鮮朋友介紹,朝鮮城市農村情況各地不同,但每所中小學必須給學生提供各種必要的社會實踐和勞動機會。

  “兒童團森林”是朝鮮少年兒童勞動和社會實踐的地點之一。在那兒,朝鮮全國各地的少年兒童負責一百多萬公頃的森林維護和植樹。一些地方的小朋友還有自己負責的小養兔場,每年給社會提供幾百萬只兔子。此外,還有一些學校在冬季組織學生制作木質雪橇和冰橇等體育用具。

  朝鮮在社會主義建設中提倡“千裏馬”“萬裏馬”精神,意思是高速高質完成國家建設任務。而注重培養少年兒童熱愛勞動、參加社會實踐正是為了實現其教育目的,即為朝鮮未來培養合格的社會主義建設者的必要途徑。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超越血緣的母愛
超越血緣的母愛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印尼3座教堂發生爆炸 已致6人死亡
印尼3座教堂發生爆炸 已致6人死亡
煙雨漓江
煙雨漓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2825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