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西班牙科爾多瓦庭院節訴説“母親故事”
2018-05-13 19:28: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馬德裏5月13日電 通訊:西班牙科爾多瓦庭院節訴説“母親故事”

  新華社記者郭求達

  西班牙南部的科爾多瓦老城,姹紫嫣紅的花朵,或幾支、或一團、或成片在家家戶戶的屋頂、窗臺、桌面甚至墻壁上盛開。若走進一些人家的天井,還能看到令人眼花繚亂的花卉裝飾,倣佛進入一座鮮花博物館。

  一年一度的科爾多瓦庭院節13日落下帷幕,而隨著母親節的來臨,人們講述起各自的“母親故事”。

  安娜·穆尼奧斯的庭院頗有名氣。今年81歲的安娜奶奶有個綽號——“綠手指”,因為她非常善于照料植物。她家的庭院,花草繁盛美麗,總有人前去“取經”。

  “我的栽培技術是跟我母親學的,而我母親是跟她的母親學的,”安娜奶奶説,“每年春天花開時,我都會想起我母親和外婆,想起她們教我如何與植物打交道:只要一切以尊重自然的方式去處理,這些花草就會給你回報。”

  如今,她也把這些技術傳授給她的孩子——以傳統方式剪枝、用落葉積肥、用鼻煙殺蟲、用雨水滋潤花土。

  科爾多瓦市自1921年開始舉辦庭院節,迄今已有近百年歷史,被聯合國評為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而以花卉裝飾庭院的傳統,在這片西班牙南部的土地上已經延續了許多世紀。

  絢麗多彩的庭院吸引了四海賓客,為科爾多瓦的旅遊業帶來火爆的人氣。卡門和貝倫母女在一家旅館做保潔後勤工作,節日期間每天都從早忙到晚。休息時,兩個人喜歡一起品評酒店裏擺放的植物。

  “我媽媽很喜歡花草,但是傳統的帶庭院的房子畢竟很少、也很貴,我們只能住在公寓裏,”貝倫説,“不過我還是想努力工作,將來有錢給媽媽買一個小院子,讓她有自己的花園。”聽到女兒的話,母親卡門眼裏滿是笑意。

  計程車司機何塞·曼努埃爾對庭院節的記憶則是另外的模樣。

  “我母親是一名很棒的裁縫,我記得小時候很多人到我們家,請母親給他們制作華麗的節日服飾,”曼努埃爾説,“看著一塊塊布料在母親的手中變成精美的衣裙,就是我對庭院節最美好的回憶。”

  庭院節年復一年地向世人展示著它的風姿,而那些屬于母親們的庭院故事,也將代代流傳下去。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超越血緣的母愛
超越血緣的母愛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印尼3座教堂發生爆炸 已致6人死亡
印尼3座教堂發生爆炸 已致6人死亡
煙雨漓江
煙雨漓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825732